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如何具体实施项目式劳动学习?

  • 楼主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阅读:312 回复:4 2023-03-07 22:42:38

  • 2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1)明确目标,师生共同选择劳动项目

    首先,教师利用创设情境等方式引起学生的注意。例如,教师通过讲解最近的“海洋垃圾处理事件”的相关新闻、播放“白色垃圾使海洋生物有生命危险”的宣传视频、展示环境受垃圾污染前后变化的鲜明对比图片等,鼓励学生基于自身经验和社会生活经历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其次,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和见解。教师收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并结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选择适宜、整合力强、难度符合学生“最近发展区”的典型问题。最后,师生共同确认“聚焦生活垃圾”项目,引发学生思考并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2023-03-07 22:45:59

  • 3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2)小组合作,制定劳动方案和计划

    首先,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将学生合理分组,便于劳动活动的有效开展。以不同思维下形成头脑风暴,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以小组为单位,教师带领学生在课室、校园等学校场域内认识垃圾的分类和发现目前学校中存在的垃圾问题。最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通过小组讨论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学生讨论制定计划时,教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调动学生讨论的氛围,合理地给学生提供思考的角度,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搭建合适的“脚手架”(如表1,表2),促使学生更好地完善方案和计划。


    2023-03-07 22:46:18

  • 4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3)探究实践,解决问题

    首先,教师和学生按照制定的劳动方案和计划进行讨论,根据学习到的相关知识在小组内设计一个生活垃圾问题的处理方案。其次,教师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进行真实的劳动实践,了解社区中垃圾的收集、分类情况、运输、处理整个过程。在垃圾回收和分类的劳动过程中,学生也对垃圾分类的知识进行同步思考,达成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小组之间相互借鉴更快速高效的分类方法,为社区的垃圾分类提出更好的建议。最后,小组内进行讨论,针对组内未能解决的垃圾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以小组为单位付诸劳动实践。


    2023-03-07 22:46:42

  • 5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4)交流分享,延展劳动教育宽度

    项目式劳动学习的汇报展示对象主要是教师以及其他小组的成员。学生所分享的成果应该是多样态的,可以采用口头描述、幻灯片展示、图片展示、视频播放、手抄报、漫画、绘本等形式。教师也可以邀请垃圾分类专员、家长、其他班的同学共同了解劳动成果,还可以与学生一起交流思考,提出更宝贵的意见,以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成果展示不仅仅是成果的简单展示,更多的是学生对跨学科知识的学习和整合、对劳动实践过程的反思以及对自身劳动素养的提升。

    (5)反馈评价,改进调整

    教师可以依据学生所掌握的劳动知识、劳动实践中处理问题的能力,采用分层评价措施,在充分正视并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前提下,对学生实施不同方式的教育。教师在劳动教学活动中,对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表现进行合理积极的评价是合作教学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客观合理的评价才能真正调动学生学习和交流的积极性,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2023-03-07 22:47:05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