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什么是“综合学习”?

  • 楼主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阅读:305 回复:6 2023-03-06 21:37:27

  • 2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强调“推进综合学习”,并对综合学习提出明确要求:“整体理解与把握学习目标,注重知识学习与价值教育的有机融合,发挥每一个教学活动多方面的育人价值。探索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促进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加强知识间的内在关联,促进知识结构化。”综合学习与综合课程相结合,成为此次课程改革的亮点之一。由于长期受到接受学习、机械记忆、重复训练等传统学习方式的影响,变革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存在着较大的阻力和困难。


    为此,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从开始就提出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新型学习方式,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中小学教师已经基本上能够较为熟练地以新型的学习方式组织教学活动了,使中小学的育人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但是,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加强综合课程建设和完善综合课程科目设置成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突破口,因而综合学习成为新课程改革中重要的学习方式,旨在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此,对于广大中小学教师来说,面临着对教学方式上的再一次升级换代,在新型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再一次广泛组织并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积极探索新技术背景下的学习环境与学习方式变革。因此,深入理解综合学习的内涵与特征,对于中小学教师有效组织并开展综合学习活动有较为迫切的现实意义。


    2023-03-06 21:38:24

  • 3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关于综合学习的内涵,主要有以下五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基于心理学视角,认为综合学习中的“综合”与“复杂”同义,复杂学习的本质在于综合,所以综合学习又被称为复杂学习,综合学习涉及的要素多、联结强,并且容易迁移,与难以迁移、单一、碎片化的“简单学习”相对应。


    2023-03-06 21:38:46

  • 4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第二种观点基于哲学视角,认为综合学习是从综合课程中逐渐发展而来的,是学习内容走向学习方式的转变,故认为综合学习中的“综合”与综合课程中的“综合”同义。黄甫全详细论述了“integration”的具体含义,认为它是由“系统的整体性及其系统核心的统摄、凝聚作用而导致的若干相关部分或因素合成一个新的统一整体的建构、序化过程”。这一观点是从哲学意义上对“综合”进行释义,综合课程与分科课程相对应,而综合学习和分科学习相对应,认为综合学习是一种跨学科的学习方式。

    2023-03-06 21:39:09

  • 5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第三种观点基于学习论的“三位一体”,提出综合学习是教师与学生一起基于现实的主题和内容,突破学科和教室的限制,在与客观世界、同伴、自己的对话中,形成一种“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

    2023-03-06 21:39:25

  • 6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第四种观点基于跨学科素养的视角,提出“综合学习”是从儿童需要与社区发展的角度进行创造的教育实践,通过跨学科以推动综合性、多视角的观察和思考,建立知识之间的关联和结构,最终形成跨学科素养。跨学科素养的最高层面是核心素养的形成,而其组成部分是各个学科素养的发展,经过不同程度的跨学科学习,最后回归到核心素养这个目标整体。

    2023-03-06 21:39:45

  • 7楼

    廖小红

    话题:41

    精华:0

    积分:2293

    第五种观点基于教育改革的价值观,认为综合学习通过建立多维的“联结”,以增进学习者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并在具体实践中将其充分应用。联结是根植于整体性思维的联结,各个部分经过多次联结形成一个整体。



    2023-03-06 21:40:05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