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如何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

  • 楼主

    黎石秀

    话题:2

    精华:0

    积分:149

    阅读:38101 回复:10 2021-05-31 18:08:28

  • 2楼

    林静

    话题:1

    精华:0

    积分:284

    1、形成机制,为园本教研提供保障

    完善管理制度是园本教研的基本保障。如何构建一个有助于激发教师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创造性的群体。幼儿园应建立,以园长、教学园长为责任人的教研体制。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营造积极向上的教研氛围。

    (1)形成教研网络层次管理。幼儿园如果原有的制度影响了的教师成长和保教质量的提高,就要改进制度、修订制度、完善制度,让制度为人的发展服务。

    (2)自上而下的教研制度。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定期组织教师对**常保教工作认真钻研、分析,提出合理建议,是提高创建学习型组织,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机制。

    (3)形成自下而上的“草根式”研究氛围。教研内容来源于一线教师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或困惑的问题,通过自下而上的“草根式”的研究,让教师成为自身实践的研究者,成为研究的主体,使幼儿园获得自我发展与提高的能力。

    2、立足园本,运用教研管理策略

    本着“落实《纲要》,提升教师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宗旨,幼儿园应结合实际情况,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对教研管理策略的寻求上。什么样的策略是最有效的?只要能激发本园教师参与教研的热情,促进其发展,提高业务能力,就是行之有效的策略。

    (1)转变观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教师的积极情感与需要是幼儿园教研的灵魂。幼儿园要将教研与教师成长结合起来,让所有的教师都认同教研是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激发和调动教师内在动力,让教研成为他们自觉自愿的行动。

    (2)搭建舞台--让每位教师都有自我展示的机会。教师个体间的差异形成了需求上的差异。对教师的划分,可以从工作经验分为:老教师和年轻教师,对他们提出不同的发展要求,进行分层指导。从业务能力分为:骨干教师和发展中的教师。给他们压胆子,承担不同教研任务。这样通过为每位教师搭建不同的成长平台,使人人享有成长的空间。

    3、创建环境--提供人文的教研环境。色彩淡雅的办公桌椅、清新典雅的插花,平实贴切的标语。为教研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物质环境。参与式的教研、丰富的活动内容、人文化的教研管理,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心理环境。

    4、反思实践--提升教师专业素质。通过实践--反思--实践的改进--进一步的反思-一实践的进一步改进。这一循环反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提高教师的研讨反思能力及

    教师的专业水平。

    (5)注重指导--形成传帮带氛围。实践经历和在经验中学习,对新教师的成长十分重要。我园开展了“师徒共同体”活动。师徒互相组合,学年考核从本人出勤、幼儿出勤、家长评议、教学比赛、理论考试、班级各类活动、论文荣誉、案例分析、三笔记、公开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分别以3:7的比例打分、排队师傅占总分的30%,徒弟占70%)

    (6)借助外援--获取最新教育理念。

    幼儿园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参加各种研讨、交流,既开阔教师眼界,又提升教育理

     

    3、丰富活动,构建教研互动交流群体

    (1)从内容上丰富:教研的内容有:教学反思、案例研讨、专题讲座、集体培

    训、课题化研究、个别指导、理论答辩、教学观摩、评析等形式。如:对“最近发展区”的认识,是教师实践中遇到的困惑问题,我们组织教师专题讨论、学习、反思,最终认为;幼儿本来就能发展A,教师教育帮助下能发展到B,那么,B- A = 最近发展区。

    (2)从方式上丰富:

    实践体验式教研:是让教师通过亲身的操作去感受工作内容、程序和教法策略的一种方式。实践中,一些教师往往站在教育者的角度,不知道关注幼儿什么,很难体会作为幼儿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做法。换位思维让教师真正体验学习者面对问题如何思考,使教师觉察到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合适。亲身体验不仅是幼儿学习的最佳途径,同时也是教师的需要。

    问题跟进式教研:是把教师工作中遇到的比较普遍或典型的困惑问题作为案例,用问题引导教师,围绕案例进行研讨。

    充电式教研:是学习一些新的教育理念、教育经验。开阔教师眼界和思路,使教师有效获得知识经验、观念行为和教学策略等的提升。如:专题讲座、教学赛讲、优秀课例分析、课题研讨、外出参观等。

    文化式教研:是围绕本园文化背景、氛围、特色以及教师的素养、情趣开展的一种教研。它的目的在于:形在教研中,神在教研外。跳出教研思考教研,是教研所追求的目标。力求形成具有本园特色的教研文化。如:西餐文化、咖啡文化教研,让教师了解西方文化;学习茶道、品茶文化教研,让教师了解中国茶文化;读书沙龙教研,丰富教师生活,陶冶教师情操。让教师对“喜欢读书是一种享受”达成共识。在文化式的教研中,还可以让教师通过聊天,互相倾诉工作中的困难、遇到的困惑等,共享集体的温暖、力量。营造宽松、愉悦的氛围,激活。教师因工作压力过大而造成的疲惫、麻木的心理和缺乏创造性的思维。提高教师参与教研的兴趣,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4、求实创新,更好地开展园本教研活动

    在不增加教师负担的前提下,更好地开展园本教研是我们共同的追求,这就需要幼儿园结合教师的实际与需要深入思考教研研究什么,怎样研究问题,并做好以下几个结合:

    (1)教研内容能与教师当前教育实践的需要紧密结合:

    (2)能与提高园所的教育质量紧密结合;

    (3)教研过程能与教师常态的教育实践紧密结合;

    (4)与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紧密结合。

    当园本教研的问题来源于迫切需要时,教师就有了动力,有了自我成长与工作的完善。教研的过程才直正成为教师主动。


    2021-06-02 08:27:54

  • 3楼

    翁萍丽

    话题:3

    精华:0

    积分:375

    1、抓住园本问题

    所谓园本问题就是要分析本园保教工作,教师工作幼儿发展、教师发展等方方面面呈现出的实际情况,以问题为驱动,以研究为导引,这个思考角度特别符合实际需求,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问题要抓得住,原因要分析得准。这也是这个角度确立选题相对比较难的地方。引领者不仅要明确本园在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分析这些问题是哪些原因造成的,还要从零零碎碎的问题中汇总出一个关键问题,确立这个问题为研究问题,从而制定教研工作计划并落实。

    2、围绕重点问题

    重点问题主要是指本园的工作计划中提到的重点工作。一般来说每学期初幼儿园园长都会和业务园长商讨制定幼儿园工作计划,计划中一定有一部分是关于保教工作或教科研工作或幼儿发展的,总之是属于业务园长分管工作中的内容。在商讨这部分工作时相当于园长已经为本学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需要业务园长做的事情就是要将具体工作落实。那么这时候园长的工作思路就非常重要,需要我们在理解园长意图的基础上,将园长的想法与具体实践工作对接。在对接时要考虑到老师们的研究基础是什么?怎么能将前一阶段的研究与本学期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使教师能在已有经验上继续研究、迁移经验或丰富完善经验。从而制定形成连续性的、不断深入的教研工作计划,促进教师们的专业发展。从这个角度思考确定教研工作的选题最大的优势就是会和幼儿园工作保持高度一致,和园长的配合也会非常默契。因为是学期计划中列出的重点工作,我们若把它当作教研活动的选题也会得到园长和全园上下的大力支持。容易调动起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全园工作聚焦、重点问题突出,执行起来也会事半功倍。

    3、突破难点问题

    难点问题一定是教师们在施教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或是一个时期内幼教届普遍存在的教育中的难点问题。这其实也有两个角度,一是关注本园,认真观察、分析教师们在教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定是大家共性的,而不是对某个教师的难点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直接决定着教师们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因此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都非常重大。二是关注整个学前教育界,专家学者、专业期刊杂志、区级科室引领等提出的难点问题,这类问题是相当具有普遍性的,其研究成果对整个学前教育界都很有贡献。但很有难度的是这类问题相对较宏观,还需要业务园长进行一次转化,结合本园的情况选择具体的途径和内容进行研究。

    4、针对焦点问题

    焦点问题同样有两个角度。一是本园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所持的不同态度、不同思想、不同做法等而形成讨论的焦点问题。可以让老师们说一说、辩一辩来帮助教师开阔思路。二是幼教改革中最前沿的信息和问题,大家都在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也是当前时期的焦点问题。这类问题具有很强的方向性,引领者需要带领老师们关注和了解,甚至积极开始教育实践研究。

    5、整合科研课题

    有些幼儿园直接将所申报的科研课题作为教研活动的内容。以科研引领教研,教研活动更具系统性连续性和深入性。以科研的方式做教研,研究过程更科学、严谨,研究成果显著。而月在一段时间内,教师们的研究目标明确,研究任务具体,操作性强,更有利于教师研究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提升了,也会辐射到其教育工作的开展,最终受益的是幼儿。所以很多幼儿园以这样的方式开展教研工作,从而形成园本教育特色,促进幼儿园的发展。


    2021-06-02 22:02:51

  • 4楼

    古菲菲

    话题:1

    精华:0

    积分:228

    教研活动是幼儿园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研活动不仅是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也是提高教师素质的关键,同时,也是提高教师反思能力的一条有效捷径。我园教研工作以加强学习,促进教师成长作为突破口,分别带领老师们学习了许多新的理念及教学观念,促进教师观念的转变和更新,让每一个老师在新观念的收集和吸取中,自觉的转变和更新着教学思路和方法。教学是幼儿园工作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也就是教研研讨和工作的核心,月、周计划和日计划的安排都紧靠目标,用目标做为我们教学的指南,同年级相同教材的制定和相互交流,让教学更加规范和准确。教研活动不断的在各种工作中加强教师的反思,从每一块工作的落实总结中,让每一位教师注重反思,在反思中提取经验,确立目标。

    例如本学期,我园的教研工作开展有:“园内教师观摩课”、“每周二教研领域培训”、“小瓢虫绘本培训”“区域环境布置学习”等,老师们通过不断的学习中,有了清晰的认识,从大、中、小各年级各班的教材、确定、教案讨论、教学准备中,每一个教师从讨论中相互学习,共同的汲取着养分,在每一节课外观摩和小结中,又真正将我们各自的教学理论、教学经验和形成的新思路、新方法得以交流和提升,每一个活动,都从最初的模式研讨出一份执教的计划,又从执教中总结和反思,得出一个优秀的教学活动。这一过程,是老师们理论和经验的汇集,也是教学和教师的学习和提高。

    首先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有目的的提高教师教育技能,培养教师观察、评价、反思能力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案例式教研”由于都是来源于身边的人和事,所以教师们极容易找到共鸣点,又因为彼此间的切磋比较、交流反思,往往能得出较为科学的答案,而这一答案便是我们下一步实践的依据。

     其次,在教研内容的设计上,既有提高教师教育技能的内容,又有解决教育困惑的内容,还有培养教师专业技能、交流彼此经验的内容等等,但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能更好地解决教育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提高教师的听、说、思、写的能力。如: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观察的敏捷度与深度、分析评价的能力、提升撰写的能力等。更为可贵的是,通过围绕“主题活动”所组织的教研活动,使我们得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经验,如:如何做好主题活动前的准备;如何选择与设计主题中的活动;各种教育资源的挖掘与利用等等。


    2021-06-03 16:46:04

  • 5楼

    曾婷

    话题:1

    精华:0

    积分:216

        以科研为先导,以教师发展为本,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努力开展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幼儿的素质教育,力求发挥好教科研的先导作用,深入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力求使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1.以大教研为统领,开展问题式、解惑式教研,教研内容重在解决全园共性问题和答疑解惑,每月就一日生活的重要环节开展案例式、诊断式现场教研,暨全园教师现场观摩不同教师组织活动,并展开研讨,使全园教师在关键问题和重要环节上统一认识、明确做法、提高效率。

          2. 以小教研为依托,开展领域专项教研,根据全园教师的特点和优势,成立语言教研组、音乐教研组、美术教研组,按照教师自身特长、兴趣以及能力均衡合理搭配,优势互补,教研内容的专业性和指向性更加明确,小教研通过教师专项技能的提高以促进幼儿在某领域的发展,从而带动幼儿园在该领域扬长避短、凸显成效。

    大教研与小教研齐头并进,相互补充,因势利导。大教研着重解决幼儿园教学实践中的核心问题,小教研凸显音乐、美术、语言领域发展特色,学期末,各教研组通过教师的成长、幼儿的发展、幼儿园的变化三位一体展示教研成果。


    2021-06-04 10:45:19

  • 6楼

    李娟

    话题:1

    精华:0

    积分:241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曾说:

    “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一些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园本教研的有效性可从以下几方面来考量:

    一、园本教研是否与幼儿园的发展目标契合?

    二、园本教研是否满足不同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

    三、园本教研能否与教育教学实践更好地结合,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发展?

    那么,在开展教师教研活动时。我们应该从以下方面考虑:

    一、园本教研需要幼儿园根据其自身特点,在综合考虑幼儿园发展历史、地理环境、办园模式、师资水平、教育理念、园所文化及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分析本园开展园本教研具有哪些优势,有哪些原有基础,已形成哪些方面特色或适宜形成哪些特色,有哪些可挖掘的资源与条件,还有哪些薄弱之处等等,使园本教研能够真正促进幼儿园的发展。

    二、要关注教师教研能力与教研需求的不同层次。

    幼儿教师的教学专长和教研能力是不同的,因此对教研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要鼓励教师开展适合自己能力水平和发展需要的教学研究。在教研要求上,对于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强的教师,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教研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尽可能的多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研究成果;对于教学新手、研究能力较弱的教师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教学反思”、“专题研讨”等教研活动,并对其理论学习、专业提升尽可能提供帮助。

    三、教师教研研究的方向性。

    首先,教师对自身教育教学活动的研究是建立在自我反思基础之上的。其次,建立教师同伴互助能发挥集体智慧,增强教育教学研究的多向互动和经验分享,通过教研集体的分享、讨论及合作来共同解决某个具体的教育教学问题。最后,来自园外专业研究者往往能运用自身所掌握的一些理论知识来解释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比较深刻地揭示问题的本质,能给人启示。

    四、园本教研有效开展的保障条件

    (一)、组织保障

    幼儿园园本教研目前在组织结构上还是采取层级式,即由园长牵头,教学园长主管,以教研组的形式来开展,教研组多按照幼儿年龄或课题需要划分为平行年级组、学科(领域)教研组和课题教研组。

    平行年级组:是按年级组为单位划分教研组,就是把教学各年龄段的教师划分在一起,形成小班教研组、中班教研组、大班教研组等。平行年级组负责统一制定本年级组的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进度、研究教学形式等,其优点是组内的教研内容一致,便于集中讨论和共同研究。

    学科(领域)教研组:有的幼儿园还根据教师的兴趣、特长把在某一科目(领域)有教学专长的教师集中在一起,组成学科(领域)教研组,如语言教研组、科学教研组、音乐教研组等,更发挥教师专长以形成学科(领域)优势。

    (二)、制度保障

    园本教研的教研时间和地点的安排要十分明确。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有的幼儿园一周安排两次教研,有的幼儿园采取单周“大教研”,双周“小教研”,有的采取每周一次“小教研”,每月一次“大教研”等等。园本教研的地点因参加人数的多少而选择不同的场地,条件好的幼儿园把会议室、接待室、多功能教室等作为教研地点,条件一般的幼儿园大多按年龄段在其中某班活动室进行教研。

    (三)、物质保障

    园本教研必要的经费、图书资料、教玩具以及制作材料等。

    五、在园本教研实施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及存在的问题。

    教师的主体地位并没有得以体现,表现在:

    (一)、教研管理者在园本教研中“权力”过大,“专业投入”不足

    在园本教研的实践过程中,管理者往往“行政”色彩浓郁,注重对教研进行自上而下的管理,而在教研过程中“专业投入”不足,忽视了与教师之间进行沟通、合作,往往突出表现为管理者“权力”多于“专业投入”。

    (二)、专业引领的缺乏,主要是幼儿园与专业研究者尚未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

    许多专业研究者不能适时深入幼儿园对园本教研予以指导,少数研究者在教研中以“专家”自居,为幼儿教师讲授高深的理论,没有把理论与教研中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对园本教研的指导缺乏针对性,对教师的点拨、引领作用尚未有效发挥。

    2021-06-04 13:34:43

  • 7楼

    李君娜

    话题:1

    精华:0

    积分:264

    教研活动是改善和提高幼儿管理和教育质量,促进教师发展为目的的教育研究探索活动。也是幼儿园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提高教师反思能力的一条有效捷径。我园教研工作以加强学习,促进教师成长作为突破口,分别带领老师们学习了许多新的理念及教学观念,促进教师转变和更新观念,让每一个老师在新观念的收集和吸取中,自觉的转变和更新着教学思路和方法。教学是幼儿园工作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也就是教研研讨和工作的核心,月、周计划和日计划的安排都紧靠目标,用目标作为我们教学的指南,同年级相同教材的制定和相互交流,使教材更加规范和准确。教研活动不断的在各种工作中加强教师的反思,从每一块工作的落实总结中,让每一位教师注重反思,在反思中提取经验,确立目标在教研内容的设计上,既有提高教师教育技能的内容,又有解决教育困惑的内容,还有培养教师专业技能、交流彼此经验的内容等等,但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能更好地解决教育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提高教师的听、说、思、写的能力。如: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观察的敏捷度与深度、分析评价的能力、提升撰写的能力等。更为可贵的是,通过围绕“主题活动”所组织的教研活动,使我们得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经验,如:如何做好主题活动前的准备;如何选择与设计主题中的活动;各种教育资源的挖掘与利用等等。


    2021-06-04 14:58:13

  • 8楼

    彭织娇

    话题:1

    精华:0

    积分:425

    一、更新理念与时俱进

    1.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幼儿园保教质量,因此,教学管理者就应抓好、抓实教研工作。首先教师要做好个人角色的定位,即自己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幼儿教师。我们每个教师不能只做一个单一的“教书匠”,而应该积极地向“研究型”和“多元型”教师转变,来适应当今社会和教育的需要。

    2.教学管理者要营造宽松的教研氛围。幼儿教师每天工作繁琐,工作时间长,待遇不高,这些都影响着教师工作的热情。因此,要想使教师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教学管理者或教研活动组织者就要为教师营造一个宽松、愉快、平等的教研氛围。如在活动前与教师交谈一些她们感兴趣的话题,适当的游戏活动等,这样来消除教师对教研活动的抵触情绪或紧张情绪,使教师真正参与到教研活动中来,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充分表达出来,只有这样教学管理者或组织者才能了解教师,才能进行有效的分析问题,帮助教师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问题或困惑,促进教师主动学习、主动反思。

    3.幼儿园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教研管理制度。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管理者要逐步规范教研工作的管理,以制度来保障教研活动的有效、有序开展,激励教师不断成长,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二、确定教研内容

    1.教学管理者要积极主动与教师交流,可先向教师征集问题或困惑,同时,教学管理者还要深入一线观察教师组织幼儿一日活动,分析教师备课等等,然后找出具有共性的问题并结合本园当前主要工作拟定出教研专题,最后教研组根据教研专题拟定出具体的教研计划,努力做到有的放矢,使教研活动具有实效性。

    2.幼儿园教师是教研内容的组织者,作为组织者,在确定教研内容前,一定要根据实际内容来确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比如根据自己所在班级的一些实际情况,可以是平时自己在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也可以是在幼儿一日活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都可以作为选题。同一主体不同的时期,他们的教研任务也是不一样的。尽可能选择一些老师和家长们普遍关注的一些内容,比如早期阅读与识字的区别、农村幼儿园和大班额人数区域活动的开展等。

    三、开展多样化的教研活动

    1.参与式教研。在开展教研活动中尽可能让教师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教师真正成为教研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如在早操活动中各级组长组织实施早操活动,其他教师在平等的氛围中,针对研讨问题围绕施教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观摩、研讨、交流,最后形成解决研讨问题的好的方案来。大家通过研讨活动对早操主题的确定、音乐的选定、轻器械的使用、队列行走、师幼互动、运动量的安排等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2.灵活性教研。教研活动除在本园开展以外,还可扩展到别的幼儿园,与其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如本学期我们开展了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山区幼儿园区域活动游戏化的实施策略探研》之“闹元宵”户外区域活动展示,便邀请了乡镇项目组合作幼儿园参与并进行研讨活动。这样做可增加园与园的友谊,拓展思路,幼儿园与幼儿园、教师与教师之间可取长补短,避免一些局限问题,使教研活动更加完善、有效,使其资源共享。


    2021-06-08 11:12:20

  • 9楼

    梁启荣

    话题:1

    精华:0

    积分:247

      教研活动是幼儿园搞好教育的重要手段。是教师共享经验、交流思想、整合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促使教师专业技能快速成长的必定方法之一。

    现本人根据多年的幼儿园管理经验总结认为,要有效地发展教研活动,务必从以下几点出发,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必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一、制定完善的园本培训制度及教研制度,幼儿园的全体教师是教研工作的主体,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让每个教师都能够在教研活动中学习、总结、反思、提高。

    二、根据本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研活动,这种目的性明确的教研能快捷的提升教师们某种方面的能力。

    三、创建良好的教研环境,在园内形成良好的教学教研环境,教师之间要有互帮互学的,积极向上的,传、帮、带的氛围。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对有效的开展教研活动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教研活动不能局限在园本进行,应该还要有“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这个“派出去”顾名思义就是派教师们外出学习培训,参加别园的研讨交流。这种方式既能开阔教师们的眼界,又能丰富其理论知识,从而促使教师们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都能大幅度的提升。“请进来”顾名思义就是请专家学者到园指导。有针对性的对培训老师们教师们进行指导和督促,或者可以直面问题进行诊断,这种方法能提高园所的教育质量。专家的理论知识与教师们常态的教育实践紧密相结合,能快速提升教师们的专业成长。

    五、要有一定的奖励机制。现在的幼儿教师群体大多都是九零后、零零后,年轻人的价值观已不能同七零后、八零后的教师们相比,要让教师们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共识,有付出必定有回报。特别是“充电式教研”,在不增加教师们经济负担的前提下,完善的奖励机制更能激发年轻教师们主动学习。


    2021-06-22 11:33:36

  • 10楼

    陈秋珩

    话题:3

    精华:0

    积分:195


      教研活动作为幼儿教育的基础因素,在幼儿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幼儿园如果没有有效的教研活动就算不上是一个好的幼儿园,教师不参与教研活动就算不上是一个合格的教师。针对当今幼儿教研活动存在问题来说,其对幼儿产生的不良影响不容忽视。因此,幼儿园和幼儿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幼儿园教研活动的开展,通过教研活动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出好的经验,不断促进保教质量,使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在当今的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存在的教研盲区被日益凸显出来,需要引起我们幼教工作者的重视和改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研活动观念滞后。这也是目前大多幼儿园存在的一个问题,园领导注重孩子的入园率,教师又觉得教研活动是专家的事,与自己没什么关系,只要顺应家长的要求就可以了。与小学、中学教师相比,幼儿园教育教学无明显分科,教师缺乏一定的业务钻研,一旦园内有教研活动,要么被动参与,应付了事,要么就以一些理由推掉,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2.教研活动只注重形式上的要求。但是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幼儿园在进行教研活动时,只注重一些形式上的临摹,别人怎么做,他们也怎么做,完全没有从实地考虑现有的情况和水平,从根本上没有通过教研活动去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工作中遇见的问题或困惑,从而导致一些教师失去了对教研活动的信任,从而在工作中也失去了自信心。

      3.教研活动中领导地位不突出。幼儿园普遍缺少教师,在民办幼儿园教师缺乏一定的稳定性,许多教师一身兼数职,尤其是组织者没有时间和经历来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因此,出现教研活动无计划、随意性强、目标不明确、形式单一等现象。

      4.幼儿园评价机制落后。奖惩制服对幼儿园教师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幼教工作比较辛苦,在我国普遍对幼儿教育工作这块的评价机制相对落后,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从而导致部分教师丧失积极性,他们参加教研活动时缺少动力与责任。


    2021-09-01 11:07:48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