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研讨活动主题:“新课程”项目课程评价

  • 楼主

    张红

    话题:3

    精华:0

    积分:544

    阅读:1373 回复:9 2021-04-30 18:30:28

  • 2楼

    古菲菲

    话题:1

    精华:0

    积分:228

    1、      评价中需以自评为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性。 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幼儿发展知识、学前教育原理等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幼儿园课程评价中应强调以教师自评为主,园长、其他教师参与评价,发挥教师群体的作用,共同研究、共同提高。

    2、      评价要有利于幼儿的发展。 幼儿园课程评价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幼儿的全面和谐的发展,因此在涉及到幼儿的学习情况与发展水平的课程评价应特别注意:首先要全面了解幼儿的发展状况,防止片面性,尤其要避免只重知识技能的掌握,忽略情感、社会性和实际能力的倾向;其次应承认和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以个人内评价为主,让幼儿看到自己的优点和进步,增强自信心;第三,要注意多渠道、多方面地收集资料,客观地加以整理和分析.


    2021-05-14 17:30:35

  • 3楼

    林静

    话题:1

    精华:0

    积分:284

    课程评价主要包括课程方案评价、课程实施过程评价、课程效果评价三个方面。

    对课程方案本身的评价主要考察和评定幼儿园课程是否以科学的、先进的课程理论为指导,所持有的基本理念以及所强调的主要价值取向是否与幼儿园所在的社会文化背景及幼儿园教育实际情况相契合;考察和评定幼儿园课程的结构是否合理,课程的各组成成分是否在课程理念的统和下形成一个协调的整体,并能发挥其整体功能。

    对课程实施过程的评价主要是考察和评定课程实施过程中的诸多动态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师生互动的质量;幼儿在课程活动中的反应(主动性、参与程度、情绪表现等);教师的态度和行为(对儿童的控制程度、管理方式、教育机智和技巧等〉以及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和利用等。

    对课程实施结果的评价课程的效果主要通过幼儿的发展、教师行为这两个方面作出评价。对幼儿发展的评价包括:掌握与课程有关具体知识的情况;幼儿学习后的态度、方法、行为等方面的积极变化,以及这些变化与课程目标的符合程度;产生了哪些非预期的效果等。对教师行为的评价包括:教师从设计、准备直到实施每一个阶段所进行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包括工作的技巧和态度,了解教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有哪些提高,看教师是否为幼儿提供了适宜的学习经验,是否兼顾幼儿个体差异等。课程评价的标准任何事物都要有一个衡量的标准。课程评价标准是对评价对象的各项指标达到要求的程度在数量和质量方面进行价值判断的准则和尺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体系是课程评价工作顺利、有效进行的保证。


    2021-05-15 21:39:36

  • 4楼

    彭织娇

    话题:1

    精华:0

    积分:425

    新课程项目的课程评价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对课程方案本身的评价二是对课程实施过程的评价三是对课程效果的评价。对幼儿园课程的每一种评价都有可能涉及这三个方面,只是其侧重点有所不同。

    对课程方案本身的评价主要是考察和评定幼儿园课程所持有的基本理念以及所强调的主要价值取向是否与幼儿园所在的社会文化背景所契合,是否与幼儿园教育实际状况相契合;考察和评定幼儿园课程的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等课程的各种成分是否在课程理念的统和之下形成一个协调的整体,并发挥其总体的功能。

    对课程实施过程的评价主要是考察和评定课程实施过程中的诸多动态因素,如师生互动的质量,幼儿和教师在课程运行过程中的态度和行为、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和利用,以及动态变化中的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等等。

    对课程效果的评价也是课程评价的一个重要作用。课程效果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是长效的,有的是短效的,有的是预期的,有的是非预期的,对课程效果的考察和评定,会涉及什么是效果以及如何去衡量效果的问题。


    2021-05-17 17:12:40

  • 5楼

    黎石秀

    话题:2

    精华:0

    积分:149

    构建幼儿园课程改革,我们在探索中追求教育的本真,不盲从、不功利,树立正确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课程观。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选取适合本园实际的最佳课程模式。推敲课程的思想与理念,接受实践的磨练,真正达到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目的。在幼儿园课程改革中强调幼儿发展。要求通过幼儿园教育,达到幼儿认知情绪人格等方面的发展尊重幼儿的天性和认知规律,珍惜童年生活的独特价值。《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实施,让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审视自己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课程改革,我们要正确“儿童观”的引领下,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2021-05-18 09:59:26

  • 6楼

    曾婷

    话题:1

    精华:0

    积分:216

    在幼儿园课程评价中,人们对课程存在不同的价值取向,对课程评价的取向也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在评价过程中会运用不同的评价模式,采用不同的评价技术。这就是说,评价过程无法完全被规范化。
      从较为宏观的层面上看,幼儿园课程评价的过程大致可分为以下5个阶段:
      1.确定目的,即课程评价人员要确定他们要评价什么,并由此决定如何设计评价方案。在这一阶段,课程评价人员要详细说明评价的目的,要识别评价是在哪些政策和限制条件下进行的,要决定评价在哪个课程范围(如整个课程计划,还是某个课程领域,等等)中进行以及如何安排评价的时间,要认定在实施评价后所达成的决策程度,等等。
      2、搜集信息。在这一阶段,课程评价人员要认清评价所需的信息来源,以及能用于搜集这些信息的方法、途径和手段。
      3、组织材料。在这一阶段,课程评价人员要对所搜集到的信息进行编码、组织、储存和提取,使之有效地运用于评价。
      4、分析材料。在这一阶段,课程评价人员要选择和运用适当的分析技术,对经由处理的材料进行解释。
      5、报告结果。课程评价人员要根据课程评价的初衷,决定课程评价报告的性质,包括报告的阅读对象、报告的形式(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是描述性的,还是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等)以及有关报告的其他事项。


    2021-05-18 17:31:54

  • 7楼

    翁萍丽

    话题:3

    精华:0

    积分:375

    一、幼儿园新课程的教育新理念给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教师只有通过不断的反思、实践和探索,才能使课程活动直正成为师生共建的情感综合过程。该课程从幼儿活动方式的视角出发,以“幼儿为本”作为理念,提出体验、探究、交往为一体的活动模式,并以此为立足点,精心设计和编制教材,为当今幼儿教育改革创造了一种新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典范。

    二、幼儿园课程改革是整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应该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准确定位,拓宽视野,既要体现和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又要遵循幼儿园课程的特点和规律。这样身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就必须不断地更新观点,不停地刷新理念,以便更好地跻身于新课程的浪潮中,为新课程的良性发展贡献。


    2021-06-14 21:01:32

  • 8楼

    李君娜

    话题:1

    精华:0

    积分:264


    大埔县地处客家地区,有着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乡土文化――客家文化,如何将大埔的客家文化融入幼儿园教育中,是传承客家文化的一项重要课题。结合幼儿教育实际,从开展活动、完善课程、加强实践等方面进行探索,进而阐述大埔客家文化在幼儿教育的评价策略。

    一、要通过创设环境营造传统文化氛围

    纲要指出: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因此,为了发挥环境创设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可以利用乡土文化资源为幼儿创设相应的环境,营造出传统的文化氛围

    例如,在幼儿园外墙上喷绘各种蕴含教育意义体现客家文化的图案,挂上一幅幅体现客家风情的艺术品,如客家围龙屋等在幼儿园的走廊各个活动室内外,可以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客家山歌和客家童谣,以此营造出浓厚的客家传统文化氛围,使幼儿如置身在客家文化的大家庭里,耳濡目染,深受感染熏陶

    二、要根据教育目标选择活动内容

    纲要要求“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所以,要把丰富多彩的客家乡土文化真正融入幼儿教育中,就必须要结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发展规律可通过采访参观,从幼儿的视觉教育价值方面选择贴近幼儿生活,易于被幼儿理解和接受的内容,并根据各年龄段制订目标

    例如,小班可选择朗朗上口趣味性强的童谣和生动活泼有趣的游戏等内容进行教学,通过学习,教育幼儿要讲文明讲礼貌有爱心孝心,激发幼儿积极参与游戏,掌握游戏的一些动作技能,也可以让幼儿认识客家山歌的特点,感受其唱腔曲调和风格,初步学习节奏明快简洁易学的客家山歌等

    三、要将活动内容跟主题探究有机整合

    纲要中提到: “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 ”因此,在教育实践中,我们要以本土资源内容为载体,将家文化渗透到主题探究活动中客家文化丰富多彩,为了切合孩子的年龄特征和认知特点,各级各班可以根据孩子探究兴趣的主题探究活动

    四、要充分挖掘教学资源丰富活动形式

    纲要指出: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因此,为了让客家文化在幼儿教育中发挥更好的作用,需要结合教育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五、要将客家文化渗透到一日活动之中

    在幼儿的常规教育活动开展客家文化课程,是一种随机的潜移默化的在真实现场展开的活动形式,通过挖掘幼儿日常生活中丰富的教育资源,引导幼儿在其中体验发现探究客家文化,感知客家文化的学习快乐在时间上,为确保乡土课程的开展,我们紧扣纲要的目标,将乡土课程融入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

    例如,每天早上,老师们用客家方言和幼儿问好,并带幼儿一起玩客家游戏如跳绳打石子跳格子等,课后和幼儿玩手指游戏和朗读客家童谣为了让幼儿直观地了解客家历史文化,我们带幼儿参观了围龙屋并在幼儿园一楼创设了一个“每日之星”的舞台,让幼儿轮流在每天下午家长接人的时间段在舞台上大胆地展示自己会念的童谣或山歌,不仅巩固了幼儿对童谣掌握,而且激发了幼儿学习客家童谣山歌的兴趣和表演的欲望每天,幼儿们充满天真甜美的声音里朗读或演唱出来的客家童谣和客家山歌美妙地回荡在幼儿园里,让家长们听着看着,形成了我园的一大特色这样将乡土课程灵活地渗透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真正做到情境化生活化

    通过以上几点,可对幼儿教师把客家文化运用到幼儿教育中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进行评价,去芜存菁,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课程评价表

    评价内容

    评价要求

    评分等级

    A

    B

    C

    D

    A

    教学目标

    20%

    1、注重培养幼儿热爱客家文化的萌发作为客家人的自豪感。

    5

    4

    3

    2

    2、注重幼儿身心发现规律和学习特点。

    5

    4

    3

    2

    3、能够营造客家文化环境氛围。

    5

    4

    3

    2

    4、能将客家文化渗透到一日生活中去。

    5

    4

    3

    2

    B

    教学过程

    40%

    1、围绕客家文化,创设情景,组织有效果合理的学习活动。

    8

    6

    4

    2

    2、能充分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层层分明,时间安排合理。

    8

    6

    4

    2

    3、即面向全体,又注重个别差异

    8

    6

    4

    2

    4、方法手段合理,恰当有效,突出重点确保幼儿的主体性。

    8

    6

    4

    2

    5、引导幼儿体验发现,探究客家文化特点。

    8

    6

    4

    2

    C

    教师基本素质

    20%

    1、教态自然,亲切,既尊重幼儿,又严格要求。

    5

    4

    3

    2

    2、语言简练规范,生动,富有感染力。

    5

    4

    3

    2

    3、教具制作恰当。

    5

    4

    3

    2

    4、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教学机智。

    5

    4

    3

    2

    D

    教学效果

    20%

    1、幼儿态度积极,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

    10

    8

    6

    4

    2、幼儿能力得到充分发现,目标达成度高。

    10

    8

    6

    4

    综合评价:


    2021-06-22 08:37:16

  • 9楼

    梁启荣

    话题:1

    精华:0

    积分:247

    课程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发现课程中的问题,找到原因,提出建议和措施,以此完善课程因此,课程评价本质上,是种“对事不对人”的评价,而不是为了给幼儿贴标签,给教师划分优劣等级,所以要着重发挥课程评价诊断与改进功能。本人认为,课程评价必须要有如下几个具体步骤

    首先即教师课前评价,在设计教学活动之前,对幼儿已有的学习经验、生活经验和学习能力进行评估,以此作为设计活动的参考和活动之后效果比较的依据。比如我们现在的新课程项目是《利用客家传统文化,构建幼儿园特色课程》,那我们需在课程的开展之前,对幼儿已知的或了解的客家传统文化做一个摸底调查,根据各年龄段的孩子向家长提出相应的要求,来配合我们课程的开展。如:让家长带领孩子们去参观“围龙屋”,品尝客家美食,体验每一个节日的客家习俗等。让家长们带领孩子去体验这些过程,可以让家长拍照片或者录小视频,把这些带回幼儿园内,与孩子们一起分享。教师们依次给孩子们做一个课前的评价。

    其次便是教学过程中的评价,教师必须依据前评价获得的信息,设计活动方案,并加以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教师须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原来的活动设计,以使教学活动成为幼儿更感兴趣、更适合幼儿发展水平与需要的活动,从而使课程实施过程成为一个从活动到评价,再到研讨,再回到计划的,这样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

    再次就是教学后的评价,即对实施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并与教学活动群评价的资料进行比较,以此了解幼儿进步的情况,及教育目标达到的程度。对于集体教学来说,效果评价要以,四分之三以上的幼儿通过为准。

    最后即追踪评价,即在教学活动结束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再进行评价,以此了解幼儿是否获得真正的学习,其学习效果是否能够保持运用。


    2021-06-23 08:50:39

  • 10楼

    赖清云

    话题:1

    精华:0

    积分:157

    如何开展“利用客家文化 构建幼儿园特色课程”

    项目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是对课程的价值做出判断的过程,本次项目课程评价可以由以下方面着手开展:

    一、         明确课程目标,确定科学专业的评价体系

    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及本项目课程目标,建立规范科学的课程评价体系。评价标准需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分成小、中、大班,上、下学期多个层次,从幼儿对客家文化的认知水平、情感态度,技能技巧等方面,细化评价指标,更加细致地评估幼儿的学习情况。

    二、         进行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评价

    评价角度除了教师本身的评价,同时也可以开展教师互评、团队互评、家长评价等形式。课程评价内容包括:对幼儿发展的评价,对课程效果的评价,对环境创设的评价、对教师教学方法、水平的评价,及家长对幼儿学习情况的评价,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专业化评价。

    三、         深入解读课程评价体系

    项目实施负责人及实践教师需通过小组教研、团队教研、自我学习等形式深刻理解课程评价体系,对于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紧密结合评价标准,以达到更科学专业的评价的效果。

    四、         实行课程细致化评价

    每个教学活动紧密贴合课程评价标准进行设计组织,老师每次在教学活动后将教学情况与课程评价标准进行参照对比,从而进行系统的课程评价。

    五、         善于反思,及时调整课程形式

    教师在结束一次教学活动后,需通过多种形式测验课程效果,进行教学反思,对比上次教学活动中的不足,对下次教学活动进行灵活地调整和实践,才能有效提升课程的教育价值。

    六、         定期研讨,促进团队课程评价专业水平

    在每周或者两周课程结束后,组织项目成员开展研讨工作,研讨内容包括:解读课程评价体系,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亮点,教学开展效果,调整方向,经验分享等方面,通过团队的力量提升课程评价的专业水平。

     

    赖清云

    202168


    2021-09-16 15:13:40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