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观课、评课]话题1

  • 楼主

    温佛君

    话题:2

    精华:0

    积分:71

    阅读:3113 回复:70 2020-06-10 06:11:22

  • 2楼

    陈耿强

    话题:0

    精华:0

    积分:387

           获取文体知识比较好的方法是渗透和内化,所以在教学实践中适时适度地渗透文体知识,化抽象理解为形象感知,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长期有意识地渗透,就会让不 同体裁的文章会在学生脑海里形成一张张个性鲜明的“文体图式”,当学生有了强烈的文体意识和文体感觉,他们在阅读时便能自觉地对号入 座,针对不同文体采用相应的阅读方法,提高阅读的时效性。像工作室这次展示的三节部优课,《论语十二章》是语录体文言文,《蔡敏旃坚还亡友财》是文言小品,《背影》是非常经典的散文。在教学中,一般而言,文言文的教学重点是落实字词和朗读的培养,在熟读文言文的基础上,学生更容易理解文言文中的重点字词。还有就是不同文体语言特点也不一样。三位老师都能很好地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句,揣摩文字背后的情味,体会语言的表达效果,培养学生良好的文体感。像散文是一种注重情感表达的文体。肖老师从情感导入,引导学生潜心会文,紧抓“背影”这一主线,重点展示第三次“背影”,对文中描写父亲爬过月台去买橘的的语句,反 复品读、反复揣摩,让学生充分感悟“背影”在作者表达情感中的分量。所以,我觉得在教学中可以从语言、结构、情感表达等方面入手,渗透必要的文体知识,培养 学生良好的文体感,逐步提高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  


    2020-06-17 09:16:07

  • 3楼

    曾雪芬

    话题:0

    精华:0

    积分:23

           语文阅读教学,就是指师生围绕文本展开的一系列的活动,通过阅读文本得到语文基础知识,感知文本主要内容,赏析文本的妙处,体会作者构思和写作的巧妙,领悟作者通过文章表达的主题和思想感情,获得有益的人生启示。

    2020-06-18 10:06:02

  • 4楼

    李汝娜

    话题:0

    精华:0

    积分:198

    课例《背影》是充满温情略带忏悔的回忆性散文,肖老师上这节课以“整体阅读,抓住精要,品读细节,体悟感情”为思路,以父爱为主线,通过品读重点文段,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句,反复揣摩、品读,使学生更好地感悟父子情深。

    2020-06-18 14:05:14

  • 5楼

    周灵浩

    话题:0

    精华:0

    积分:24

    《蔡勉旃坚还亡友财》是文言文,为了加深学生对文言文内容的理解,陈老师在学生朗读,讨论、总结之后,还让学生通过学生上台演出小品的形式,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

    2020-06-19 08:36:50

  • 6楼

    潘志华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4

    文章要因体而教,所谓的“体”,既有这一类文本的共同特征,也有这一篇文章的个性特征。针对不同文体采用相应的阅读方法,提高阅读的时效性。这次工作室展示的三节部优课,《背影》是非常经典的散文,《论语十二章》是语录体文言文,《蔡敏旃坚还亡友财》是文言小品。对于初中文言文教学,老师们大都把文言字词的理解和积累抓得很紧,这是值得学习的。但同时,一定要注意不同文言文的体式差异。一说到现代散文,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那句老话:形散神不散。所谓散文就是作者独特的人生经验的个性化的语言表达。《背影》是充满温情略带忏悔的回忆性散文。肖老师从情感导入,引导学生随情品文,紧抓“背影”这一主线,特别对文中描写父亲买橘的细致描写,反复品读、反复揣摩,让学生充分感悟“背影”在作者表达情感中的分量及文章结构的作用。只有把握住了这个“体”,我们才能确定适宜的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最终,教得正确,教得有效。

    2020-06-19 10:00:45

  • 7楼

    童聪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5

    “因体而教”就是根据语文课文的不同体裁,在课堂教学上运用不同的教法,目的是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课文和理解课文,从而达到预定的教学目的。三个教学案例都是不同体裁,虽然《蔡敏旃坚还亡友才》是文言文小品,《论文十二章》是语录体散文,《背影》是现代抒情散文。《背影》中老师运用“读”,让学生感受作者的情感,让学生在“读”中去走进父子送别的这个场面,就好想自己是画中人一样,看着父子送别,让父亲的背影在学生的心中更清晰,更有味。

    2020-06-19 10:33:55

  • 8楼

    幸雅苑

    话题:0

    精华:0

    积分:137

    散文是语言营造的世界,教学散文我觉得除了紧抓“神”外,其次是要紧扣语言,从语言中品味情感,最终达到让学生体会到散文的特点“形散而神不散”。课例《背影》里肖老师抓住“背影”这一线,用自己富有情感的语言引起学生共鸣,把学生真正带进作品所蕴藏的世界去体验,领悟,从而让学生真正理解好了作品。

    2020-06-19 12:05:45

  • 9楼

    林映玲

    话题:0

    精华:0

    积分:9

    散文是一种主体性很强的文体,肖老师在讲授《背影》时,注重培养学生的整体感知能力。

    2020-06-19 14:57:49

  • 10楼

    林映玲

    话题:0

    精华:0

    积分:9

    陈老师讲述的《蔡勉旃坚还亡友财》抓住了文言小品文的特点,讲得有情、有趣。

    2020-06-19 15:01:43

  • 11楼

    曾文玲

    话题:0

    精华:0

    积分:19

    如何进行分体教学

    ——对《背影》《蔡勉旃坚还亡友財》《论语》教学的感悟

    《背影》是一篇回忆性散文,《蔡勉旃坚还亡友財》是一篇文言文短文,《论语》是一篇语录体散文。这三篇文章的体裁有所不同,教学时要充分注意,按照体裁来进行分体教学。《背影》的教学重在情感教育,《蔡勉旃坚还亡友財》重在理性教育,《论语》重在诵读教育,以此来体现各自文章的经典之美。三篇文章在教学的时候都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诵读,通过文字来体会各自的思想内涵。


    2020-06-19 15:30:15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