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以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评价

  • 楼主

    朱文苑

    话题:1

    精华:0

    积分:252

    阅读:3807 回复:7 2020-12-17 08:22:19

  • 2楼

    张焕坤

    话题:0

    精华:0

    积分:223

    以我的理解,按现行标准来说,最起码不能满堂灌了,精讲多练,优化教学方式,实施探究式教学或议题式教学。

    2020-12-18 15:12:58

  • 3楼

    赖伟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3

       高中思想政治的学科核心素养是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围绕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等方面展开的。传统的讲授课堂已经不再适应核心素养的教学需求了,需要我们对课堂进行重塑。重塑课堂需要我们重新解读教学目标,渗透核心素养;重塑课堂需要我们了解学情,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展开学习;重塑课堂需要整合知识,构建完整的体系。


    2020-12-22 20:28:15

  • 4楼

    赖伟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3

    一、解构课标,渗透素养

    核心素养提出之后,并没有具体的文件或者标准对应到每一课的教学目标之中去,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就需要开展“课标解构”的活动。这个课标解构与传统的课标解读不同的是,它并不是单纯的确定教学的方向和教学任务,或者是拆解出课本知识点的重难点,更重要的是要把课程目标与核心素养相互对应和相互融合起来,让课堂教学有一个核心的素养生成方向,让学生有一个明确的素养沉淀意识。


    2020-12-22 20:29:11

  • 5楼

    赖伟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3

    二、以学定教,定位素养

    学生的学情是我们教学方法选取很重要的一个参考标准。学情分析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已具备的知识能力、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和问题等等。学情分析针对学生的习惯、兴趣、能力等方式展开教学设计,在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的同时,把关注焦点从“教师怎么教”转变为“学生怎么学”,这种转变本身就是符合核心素养要求的。


    2020-12-22 20:29:35

  • 6楼

    赖伟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3

    三、整合知识,提升素养

    很多时候学生无法从整体上对事件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所学的知识是零散的,当学生无法把这些零散的知识点整合起来加以运用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核心素养的教学是对学生整体能力的要求,是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要求,因此知识的整合就显得尤为重要。知识整合不是单纯的构建知识框架或者知识体系,而是对知识点的拆分和重构,也就是对教材知识进行系统的选择、重组与整合,可以增删相关的知识内容,可以组合知识内容,也可以优化教材结构,关键在于挖掘出能够有效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元素、找准学生学习的重难点、对接有效的思维方式,从而提升素养能力。


    2020-12-22 20:29:57

  • 7楼

    曾惠慈

    话题:0

    精华:0

    积分:61

    个人认为每个人的课堂都有自己的特色,只要学生在这一节课里面掌握了知识,学到了些东西,就是一节好课。不能千人一面,把每个人的上课模式都局限在一个框框里面。

    2020-12-30 15:43:03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