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小学数学计算教学的策略

  • 楼主

    陈启林

    话题:2

    精华:0

    积分:327

    阅读:3903 回复:48 2020-06-18 07:49:39

  • 2楼

    陈启林

    话题:2

    精华:0

    积分:327

    计算教学比较枯燥,在教学时多使用一些教具、学具帮助学生理解算理;多开展一些游戏、比赛等富有激情的活动,帮助掌握算法。

    2020-06-18 08:04:03

  • 3楼

    刘静娴

    话题:0

    精华:0

    积分:519

    对,计算教学,向来大家在公开课时候都不太敢挑战,因为它太难。难在算理要讲清,难在算法要讲透,还需要创设有趣的情境,让学生愿学、乐学。

    2020-06-18 08:31:04

  • 4楼

    刘静娴

    话题:0

    精华:0

    积分:519

    对于计算教学,下次我想专门作一次讲座。下面我想分享关于提高学生计算能力的几种常见方法,抛砖引玉。

    提高计算能力的四种方法

      1、口算训练常抓不懈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打好口算基础是关键。平时在进行口算训练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 要注重掌握口算的方法。如运用数的组成来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用凑十法来计算20以内的进位加法,利用加减法的互逆来计算20以内的退位减法,用乘法口诀直接求积、求商,根据运算定律进行口算等。② 注意观察口算题目的特征,选择多种方法进行口算,做到勤提问、常提醒、严把关。③ 做形式多样的口算练习。可采用口算竞赛、听算小测、抢答赛、开火车等形式。

      2、加强简便方法的训练学生会简算,既快又准,而且对运算定律、运算方法掌握得更扎实、更具灵活性,对思维的发展极为有利。

      3、培养自觉检查、验算的习惯良好的检查、验算习惯能有效地保证计算的正确率。计算的检查要从审题入手,包括方法选择是否正确、运算顺序有无错误、数学符号的抄写及计算的中间过程,都要一步一步检查,不要等做完之后才检查,每做下一步之前就应检查上一步,全部做完后,再做整体检查。验算有很多种方法,其中,由逆运算来进行检验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4、熟记常用数据,提高计算速度学生熟记一些常用的数据,不仅有助于达到“正确迅速”的要求,还有助于较好地掌握计算的技能技巧。

     发表于梅州日报 )

     


    2020-06-18 08:37:15

  • 5楼

    林清平

    话题:0

    精华:0

    积分:68

    1.训练形式多样化。在计算教学中,多种形式教学如:限时口算、竞赛、自编计算题等,教会学生用口算、笔算和计算工具进行计算,并掌握一定的计算方法,达到算得准、快的目的。

    2.让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 良好的计算习惯,直接影响学生计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在教学中我们要求学生工整,按步骤,按方法进行计算,并养成自觉检查和验算的习惯。


    2020-06-18 12:55:12

  • 6楼

    叶莹新

    话题:0

    精华:0

    积分:200

    计算是由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而产生的,它是解决问题过程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解决问题的需要,也就没有计算的必要。在计算教学中必须与解决问题的实际应用相结合即算用结合,在具体情境的不同信息链的解决中展开计算教学。

    2020-06-18 16:37:23

  • 7楼

    肖桂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09

    计算教学在课堂上讲清算理是关键,同时尽量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情境,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注意计算练习的题型多元化,练习设计还要有层次、有坡度,难易适中。

    2020-06-18 16:50:52

  • 8楼

    赖秀梅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1

    讲清计算理是关键,算理解清楚了但很多孩子还是因为乘法或者加法计算不熟练等原因造成失误,主要计算之后要完成验算和检查的习惯。各位老师都哪些招啊?

    2020-06-18 17:01:34

  • 9楼

    黄亦平

    话题:0

    精华:0

    积分:202

    以下是我对学生计算的一些看法: 1、要巩固学生的计算基础,特别是计算的算理和估算的运用!个人感觉越到高年级,掌握计算算理愈发重要,如:解方程是加减乘除法算式的变式的应用! 2、要注重计算练习形式的多样化,如:课堂上计算接力,上台演示;中午规定时间完成一定量的计算题,晚上完成计算题巩固! 3、要运用好激励机制,给能快速计算能准确率高的同学奖励作业本或者免一次作业,提高学生的运算速度! 4、对计算特别差的同学要个别辅导或者学生一对一辅导,通过结合简单的计算讲解算理,帮助学生提高计算准确率,进而提高运算速度!

    2020-06-18 17:01:56

  • 10楼

    张晓华

    话题:5

    精华:0

    积分:231

    计算教学的几点体会:(1)以口算能力训练为突破口,加强学生口算训练。在每节数学课中可以安排5分钟的口算训练,养成每课口算的好习惯。

        (2)开展以提高学生运算能力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实录课堂教学案例,课题组教师对案例进行剖析。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断研究,不断反思,积累教学成功的案例。

    (3)培养学生认真细致、书写工整、格式规范,认真审题、认真分析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自觉检查验算,独立纠正错误的习惯。

        (4)培养学生总结反思的习惯。师生准备一本错题集本,平时作业中的一些错例,摘录在错题本上,并写出出现错误的原因和解决的方法。

        (5)加强练习与检测,运用多种形式,使学生形成熟练的运算技能技巧。


    2020-06-18 17:20:44

  • 11楼

    张剑威

    话题:0

    精华:0

    积分:78

    数学源于丰富的生活情景丰富的生活情景是理解运算意义的条件,孩提时代在玩耍和做游戏时,孩子们会提出各种问题:“你有3粒糖,我有5粒糖,我们一共有几粒糖?”“我比你多几粒糖?”等等,通过数一数或一一对应等方法来获得对加减法意义的理解。

    2020-06-19 07:16:56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