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共读一本书,同话教育情

  • 楼主

    李秀玉

    话题:1

    精华:0

    积分:155

    阅读:1264 回复:37 2020-06-13 21:23:25

  • 2楼

    李洁峰

    话题:1

    精华:0

    积分:172

    自从跟着秀玉校长的步伐开始坚持每天看几章书后,夜晚安静下来的时便常常“省吾身,思己过。”

    《每个老师都是故事》里的案例都很熟悉,所不同的是故事里的学生都是初中生。然而也很类似,毕竟我教的五年级学生也已经开始出现种种青春期现象了。所遇问题更多时候没有孩子们做不到,只有班主任你想不到,于是常常花了很多时间处理零零碎碎的数不清的问题。我是班主任兼语文科任,常常沮丧地发现自己预期的计划与实际落实当中不符,近来常思的是:“我的时间去哪了?”

    李校长笔下的老师们对于学生们的问题都有非常多的“小妙招”,作为内行人的我们其实都知道,虽说是“小妙招”,其实设计这些东西和实践操作都非常需要时间和精力的。疫情后的复学,我们在有限的的时间内除了忙着给学生查缺补漏外,还要解决网课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尤其是心理层面的,因此在日常教育教学当中相当吃力,常常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的通天功能。“如何在有限的时间解决班级存在问题?”我需要一段时间的学习、积累、思考和实践。然而虽然艰难,但我依然热爱这份工作,不愿停下前进的脚步,引用书中刘绍英老师的话:“班主任工作让我有更多地接触学生,更能够走进学生的心灵,当真正了解了学生,才能更好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才能更好地让学生成才。”我始终没有忘记加入秀玉校长团队时自己说的那句话:“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能成才。”


    2020-06-13 22:50:58

  • 3楼

    王美珍

    话题:0

    精华:0

    积分:217

    在这日渐喧嚣与浮躁的时代,记不清有多久没有捧着一本书静静地阅读了。幸运的是:最近阅读了李镇西校长的《每个老师都是故事》这本书,可谓是受益匪浅。

    李镇西是万千校长中平凡的一员,他像很多校长那样酷爱着自己的教书职业,用“尊重”书写着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他又是万千校长中别样的校长,他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自己身边的老师,用最无私的心态去为平凡的老师们“树碑立传”,制作一张张平凡教育工作者“亮闪闪”的名片。

    我特别欣赏故事中周艳老师的教育机智,她总是在不显山不露水中流淌出似乎是不经意的智慧。她在《故宫博物院》一文的教学中,精心设计的开场白,本来是要学生讨论建筑上的“四大宫殿”,竟有学生大叫“子宫”,明摆着是有意捣蛋,哗众取宠。面对一触即发的冲突,周老师首先“偷换概念”表扬了这个男孩,然后又很自然地把这个小插曲上升到敬畏生命的高度对学生进行引导,让一场哄笑的闹剧化为一种肃静的思考。既化解了可能爆发的冲突,又“节外生枝”地丰富了学生对“伟大宫殿”的认识。让我们在叹服周老师教育机智的同时,也被她真诚的人文情怀——对孩子的尊重,包括对故意捣蛋的孩子的尊重所感动。

    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面对的是一个个充满好奇的鲜活个体,他们往往会说出一些完全出乎我们意料的话或做出我们觉得匪夷所思的事来,也许在备课时我们自以为思虑很周全,预设很到位了,但要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面对各种“意外”仍能游刃有余,是我们永恒的探索课题。不过,我想,从周老师身上,我学会了:一切教育,皆始于“尊重”二字。


    2020-06-14 07:22:47

  • 4楼

    温群青

    话题:0

    精华:0

    积分:2

           读《每个老师都是故事》,一个个的平凡故事中都蕴含着不平凡的爱,让人为之动容,也不禁让我回头审视自己一路的教学历程。

           文中每个老师的故事都离不开一个字——“爱”。这种爱是一种怎样的爱呢?

           毕业初,像不少新教师一样,我也曾受过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提点,学着他们尝试“整住”学生,以期达到让学生听话的目的。于是我放弃舒适的运动鞋,穿起五六公分的高跟鞋,板起脸孔甚至刻意扮老……然而效果不尽人意。直至有一天,我感冒咳嗽严重,喉咙痛得几近失声,为不耽误学生的课程进度,我依旧坚持用沙哑的嗓子给学生上了四节课。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在那天异常乖巧,课堂异常安静,教学开展竟然相当顺利。我明白了老师对学生的爱不是东施效颦,而是真诚地担负起教师的责任。

           前几年,接到一位新婚学生的电话,学生说毕业多年,她仍然珍藏了一本老师修改的作文本,一直舍不得丢了。作文里批了大量的修改内容,有些修改内容比她写的还要多,满页有红色笔印当时就让她极为震撼,却是在那时她爱上了写作,此刻她的丈夫正看着作文本啧啧地羡慕她。这往事我自然是没了印象,但也触发了我。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学生一生。我懂得了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渗透在日常教学中的敬业,也以此鞭策自己不忘初心,坚持做好本职工作。

           责任与敬业是教师给予学生爱的源泉,没有它们的支撑,一切的爱终将枯竭。教书育人,说来容易做着难,“爱”不在嘴上,“爱”在行动中。《每个老师都是故事》里,有说不尽的故事,学不完的经验。感谢有机会接触这一平台,让我受益匪浅、学而有得。


    2020-06-14 07:52:00

  • 5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每一位老师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一条道理,都值得我们好好借鉴。李镇西校长说我们要把我们的故事和心得及时记录下来。从中积累经验,反思得失,让思想升华。学生爱学习、爱集体、爱生活是从爱老师开始的。相反,学生厌恶学习、厌恶班集体、厌恶社会,也是从厌恶老师开始的。所以,要让学生喜欢你,崇拜你,进而学习你。 所以,我决定:从做好读书笔记开始提升自己吧。

    2020-06-16 22:03:50

  • 6楼

    温旋芳

    话题:0

    精华:0

    积分:47

          最近,在工作室主持人李秀玉校长的引领下,我认真地阅读了《每个老师都是故事》这本书,书的作者李镇西校长用平实的语言讲述的一个个既平凡又伟大的真实故事,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发生在自己的身边,里面的每位老师都深深地感染着我。确实,教师要教好学生真的是一门艺术,要掌握好这门艺术,除了要求老师拥有不错的教育智慧外,还需要讲究与学生相处的技巧。特别是作为班主任,要把班集体管理好,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氛围至关重要,同样的一群学生,为什么在有些老师面前就故意逆反,而在有些老师的面前却言听计从,结合书中的案例和自己与学生相处20多年的经历,我认为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师生之间的相互尊重,学生只有尊敬老师,才会认真地听从老师的教导。怎样才能让学生尊敬老师,枯燥乏味的说教或者是严厉到近乎苛刻的手段肯定很难达到,而像书中第七章写到的陈玲老师那样,带着对学生关爱的严格要求和顾及到孩子的尊严的做法就容易多了。

          我还很清楚地记得多年前一次课堂上的情景,那时上的是初二语文课,这个班男女生比例悬殊,大约有三分之二都是男生,课堂上经常会出现有个别同学不够专业听课的现象。当时的我正在详细地向学生讲解分析解答问题的方法,其他同学都很认真地在边听边做着笔记,而坐在教室后排的一个名叫曾怡的男同学却在尝试着跟同桌讲与课堂无关的事,即便同桌没有搭理,而他仍在自顾自地小声说个不停,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听课,一开始我是用眼神示意他停下来,(因为我一直都是要求学生在我讲课的时候是不允许讲话的),但他还是不知收敛,在我连续示意两次后,他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说实话,当时的我很气愤,真想马上大声呵斥他。但我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突然想到了另外一种方法。于是我停下讲课,转身在黑板上写下大大的"明目张胆"一词,然后叫曾怡同学起来,用较为严厉的语气问他:"你知道这个成语的意思吗?"其他同学大概也猜出了我突然提这个问题的目的,都很严肃地朝曾怡同学看过去,而曾怡同学估计也是才反应过来,低下头小声地说:"不知道。"我接着用平和的语气对他说:"现在答不上来没关系,你买了《现代汉语词典》吧?回去好好查看一下这个成语的解释。语文课主要就是教大家掌握词语的,相信过了今天,你会对这个成语的意思理解得非常透彻。"听完我的话语,曾怡同学的脸渐渐红了起来。后来我虽然没再向这位同学要答案,但我想我已经达到了教育他的目的了。因为,在以后的课堂里,他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

          记得同样也是在这个班上,有一次午休下课时,我一走进教室,就看到平时比较调皮捣蛋的叫陈志均的男同学,居然给自己的指甲涂上了黑色的指甲油,旁边有好些同学在围着他,拿他说笑。当时我吓一跳后也是很愤怒:怎么会有这么"变态"的学生!这怎么可以!但我不想用讲大道理的方式去教育他,于是我便走上前去看着他的指甲,故作轻松地对他说:"你要这样的话,我以后可就不敢轻易踏入这个教室门了,我担心我的学生怎么突然就变性了呢,那真是太可怕啦。"估计这同学也是在闹着玩的,只见他尴尬地笑了笑,默默地把手收了起来。后来我再没见到过他有类似出格的行为。

          现在回头想想,面对这两位学生,如果当时我采用的是简单粗暴的训斥,对于处在青春期的孩子而言,十有八九是马上遭到他们的逆反,就很难达到教育的效果了。

          感谢李镇西校长,是他笔下的故事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作为老师的精彩;感谢李秀玉校长,是她的鼓励让我有了写写自己经历的勇气。以后的日子里,在李秀玉校长的指导下,我将用更大的热情学习更多有关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尽可能地写下自己的感想,争取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


    2020-06-16 22:32:17

  • 7楼

    王美琼

    话题:0

    精华:0

    积分:125

       近一个月来,在李秀玉校长的推荐下,我听读了李镇西校长的《每个老师都是故事》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60位教师的教育故事,在李镇西校长带领的成都武侯实验中学,每个教师在教育工作和生活中,他们爱生如子,勇于探索,业精于勤……;他们用爱心和责任赢得孩子的信任与尊敬,以高尚的师德点亮孩子的智慧与希望之火。一个个爱的教育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也将激励我前行。

      当读到李青青老师,为了做学生的榜样,把自己变成学生,在教室的后排把两张桌子排好当做办公桌,自己没课时,就和学生一起听课,课后一起完成各科作业,深入了解学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时。我就想到我自己,2000年的时候,是从教的第二个年头,由于上一年度担任四年级两个平行班的数学,其中一个班的成绩不够理想。我就主动向学校要求做401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每天早上早读课前,我都早早到教室,安排他们读语文后,自己就坐在讲台上钻研教材、教参或叫个别同学上来订正前一天的作业。中午学生趴在桌子上午休时,我就静静地看自考大专的书。那时吃住在校,全部时间都花在班工作和教学上,那年所带的班班风好,期末考试时数学成绩取得了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进步6名以上。后两年,学校依然安排我做班主任,带至小学毕业。那些年,我与孩子一同成长!

      当读到老师为了遵守给学生和家长许下的承诺,把学生带至初三毕业,自己怀了双胞胎却打掉时,我热泪盈眶,当然,我们不应该主张她的这种做法。当读到“一碗鱼汤”的故事时,我觉得邹老师真正从心里尊重学生,平等的对待学生,学生自然而然便在感情上依恋老师,才有早上六点多钟为老师煮一碗鱼汤,老师把学生献给他的一碗鱼汤端进教室,让所有学生分享,整个教室欢声笑语,洋溢着幸福的感人故事。

       故事中有很多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的老师,他们把爱全部都给了学生。

    他们把对职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做到极致,成就了他们幸福的教育生活,他们管理班级的经验、转化后进生的方法以及处理课堂上突发事件的小妙招、大智慧等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内化和运用。愿我们都能做一个有爱、有故事的老师!


    2020-06-17 10:08:42

  • 8楼

    徐婷婷

    话题:0

    精华:0

    积分:6

           人们经常说,教育的真谛就是爱,成功的教育离不开一个“磨”字。这个“磨”就是持之以恒的耐心,真正从心里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教育便是:只要为孩子真心付出,就能够为自己和孩子们带来无法衡量的成长与快乐。读了李镇西校长的《每个老师都是故事》一文,从那么多老师的教育经历中,我深刻的认识自己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并且还不够有耐心。

    作为一个刚站上讲台不久的新老师,我的教育经验非常浅薄,一切都还是纸上谈兵。像一开始任教的时候,我经常会把自己的情绪带进课堂里去,对于一些学生总是“恨铁不成钢”。像每个新教师一样,我也认真的去跟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取经,学习应该如何才能促进学生的转变,各种法子都有,但是操作实施时,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看了《每个老师都是故事》后,我发现,还是自己教育经验实在不足,也太过于急躁了。铁需要经过高温的融化,析去杂质,融合,才能变成钢,学生也一样,需要老师用真心真诚的热爱去融化他,引导他发现错误改正错误,再用知识去打磨他,才能让他们得到转变。

    我的这些感慨、感动都来自于故事里的孩子们,他们是幸福的,也来自于书中的老师们,因为他们是智慧的。从书中每一个故事中,我们都能够强烈地感觉到一所学校多个教师对教育的用心,他们用自己的实践、思考、感悟,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作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探索,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很大启发。很幸运,我读了《每个老师都是故事》,成为一个优秀的合格的教师需要具备很多教育智慧和教育素养,我也要为成为一个优秀合格的教师而努力奋斗。


    2020-06-17 10:54:30

  • 9楼

    徐长青

    话题:0

    精华:0

    积分:55

    一共读了15章,印证了“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也深刻体会到了李镇西老师的“只要为孩子真心付出,就能够为自己和孩子们带来无法衡量的成长与快乐”。

    联想起一段经历。一个班在五年级和六年级时分别经历了两个英语老师,五年级的是陈老师,六年级的是张老师。说实话,这两个老师在同事们中是公认的“勤”,在她们的教学下,这个班学生的英语的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都很耀眼。不可避免的是每个班都有后进生,这个班也一样。

    五年级时我常听到陈老师在办公室抱怨:“那个张炜明的上课又捣乱了……孔力健作业又不交……张宝华单元考试竟然故意交白卷……”在一次期末考试前,我听到一个学生在班里说“数学与语文我就认真做,英语我就不做了,交白卷!”优秀生也好,中等生罢,后进生就更不用说了,几乎都不喜欢陈老师。

    六年级时张老师接手了这个班后,成绩仍然耀眼,但没再听到老师的抱怨,所见的景象是完全不同。上午早早来到课室里时,哪怕只有一个学生,都可听到大声读单词,读对话的朗朗声了。课间常能看到一个学生追着小组长背书的有趣风景线,没发现有不交英语作业的记录。连以前会跟陈老师拍桌子的陈家宝上课虽然还是会玩小动作,有时还是会说冷笑话,但只要老师的一个眼神,他就会把心思专注在课堂上了,他说他喜上英语课了,觉得英语课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

    其中的原因,相信我们都能猜到八九。老师如果只片面地追求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不改进教学方法,不顾学生身心健康,而对学生进行“题海战术”“疲劳轰炸”,学生只是个人进步的阶梯,成绩再好,学生也不会心存感激。第2章里的邹老师真正从心里尊重学生,倾注了爱心,学生又怎会感受不到,真诚的爱充满欣赏与信任,具有爱和人格的魅力。第3章里的李老师给予学生微笑与灿烂的阳光,她的耐心、尊重与智慧是真正的教育之爱,学生会感激一生。

    《学记》——“亲其师,信其道”。个人觉得爱的教育才能演奏出美丽的乐章。


    2020-06-17 15:28:45

  • 10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周老师的教育机智

    本来是要学生讨论建筑上的“四大宫殿”,有学生却大叫“子宫”,明摆着是有意捣蛋,哗众取宠。这考验着教师的智慧。面对一触即发的冲突,周老师首先“偷换概念”表扬了这个男孩,然后又很自然地把这个小插曲上升到敬畏生命的高度对学生进行引导,让一场哄笑的闹剧化为一种肃静的思考。既化解了可能爆发的冲突,又“节外生枝”地丰富了学生对“伟大宫殿”的认识。

        但是,我要说,周老师这个智慧源于其真诚的人文情怀,那就是对孩子的尊重——包括对故意捣蛋的孩子的尊重。


    2020-06-17 15:41:19

  • 11楼

    钟彪

    话题:0

    精华:0

    积分:23

          在李秀玉校长的介绍下我听读读了李镇西校长的《每个老师都是故事》,深有感触,序言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李镇西作为校长与众不同的学校管理理念:“校长是个大班主任”,他放权给学校每一个部门,抱不与任何老师为敌的心态,信任每一个老师:“相信每一个老师,都有上进心和成功的愿望”;我想这其实是给老师最好的激励。

           书里每一位位老师感人的故事,给我的感受是:“教育不能缺少爱”,作为老师:爱心、耐心、责任心、恒心、平常心,缺一不可;化腐朽为神奇的邹显慧老师因为爱,有了“一碗鱼汤”的故事;把丈夫的生日蛋糕送给学生庆生的李兰英老师,洒向学生的都是满满的爱……一个个老师的感人故事,在字里行间,平淡的语气中充满的都是对学生们满满的爱。

         是啊,学会欣赏与信任每一位学生,让教育过程充满爱;希望自己以后的教育教学经历也能编织成一个个充满爱的感人故事!牢记:没有爱的教育,是不成功的教育。学会蹲下身来,让爱贯穿教育的始终!


    2020-06-17 15:53:43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