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冬青实验学校

教学教研教研活动

重点关注:新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对比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07 14:41 分类:教研活动 发布单位:研究室编辑部左璜的核 点击量:7266 【公开】

来源:研究室编辑部  左璜的核心素养研究室

(文章来源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yTtQTzE3FVhLsJboblxYw)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

1.jpg


修订后各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有:

一、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

各课程标准基于义务教育培养目标,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化细化为本课程应着力培养的核心素养,体现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要求。

二、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基于核心素养发展要求,遴选重要观念、主题内容和基础知识,设计课程内容,增强内容与育人目标的联系,优化内容组织形式。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带动课程综合化实施,强化实践性要求。

三、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

各课程标准根据核心素养发展水平,结合课程内容,整体刻画不同学段学生学业成就的具体表现特征,形成学业质量标准,引导和帮助教师把握教学深度与广度,为教材编写、教学实施和考试评价等提供依据。

四、增强了指导性

各课程标准针对“内容要求”提出“学业要求”“教学提示”,细化了评价与考试命题建议,注重实现“教—学—评”一致性,增加了教学、评价案例,不仅明确了“为什么教”“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而且强化了“怎么教”的具体指导,做到好用、管用。

五、加强了学段衔接

各课程标准注重“幼小衔接”,基于对学生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领域发展水平的评估,合理设计小学一至二年级课程,注重活动化、游戏化、生活化的学习设计。依据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在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把握课程深度、广度的变化,体现学习目标的连续性和进阶性。了解高中阶段学生特点和学科特点,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详细了解语文、数学、英语新课程标准分别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发表看法。

Part 1 语文

整体变化

2.png

解读

1. 新增核心素养内涵;

分为四个方面: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 。

2. 课程内容全部更新;

(1)新增主题与载体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课程,增强课程思想性

(2)新增6个语文学习任务群

3.jpg

3. 评价建议中新增学业水平考试相关要求;

4. 学段要求中,将每学段的“阅读”改为“阅读与鉴赏”,将“写作”“口语交际”合并为“表达与交流”,将“综合性学习”改为“梳理与探究”,具体内容有整合、增加;

5. 新增学业质量,从学业质量内涵、学业质量描述两部分编写,其中“学业质量描述”从一级、二级、三级描述学习结果的具体表现;

6. 新增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相关要求;

7. 附录 3 语法修辞要点中增加常用标点符号:句号、问号、感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书名号”等说明

Part 2 数学

整体变化

4.png

解读

1.新增核心素养内涵,分为三个方面:

      (1)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

      (2)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

      (3)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其中,初中阶段核心素养主要表现为:抽象能力、运算能力、几何直观、 空间观念、推理能力、数据观念、 模型观念、应用意识、创新意识。

2.初中部分课程内容有所调整,其中新增内容 18 条、2 条选学内容前的星号(*)删除、删除内容 4 条,综合与实践在具体内容中体现了跨学科项目学习

3. 新增学业质量,从学业质量内涵、学业质量描述两部分编写,其中“学业质量描述”从一级、二级、三级描述学习结果的具体表现;

4. 新增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相关要求。

Part 3 英语

整体变化

5.png

解读

1. 新增核心素养内涵,分为四个方面: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

2. 新增课程内容,分为内容要求、教学提示两个部分,其中“内容要求”从主题、语篇、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及学习策略六个要素的学习范围和学习要求按照三个基本级别进行描述;

3. 新增学业质量,从学业质量内涵、学业质量描述两部分编写,其中“学业质量描述”从一级、二级、三级描述学习结果的具体表现;

4. 新增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相关要求;

5. “附录”新增核心素养学段特征;删除功能意念项目表、话题项目表、评价方法与案例、技能教学参考建议及课堂用语。

 

以上信息摘编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文章。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梅州市教育局(C)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54200号
梅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学校地址: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     联系邮箱:pydqsyxx@qq.com
关闭

扫码登录更安全

空间登录

手机扫码,安全登录

二维码已失效 请点击刷新
请打开人人通空间APP扫一扫登录

手机扫码,安全登录

扫描成功!

请在手机上确认登录

取消二维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