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如何科学合理的编排幼儿早操

  • 楼主

    李利芳

    话题:2

    精华:0

    积分:161

    阅读:2481 回复:2 2021-10-21 10:44:24

  • 2楼

    翁萍丽

    话题:3

    精华:0

    积分:375

    幼儿园早操编排的原则:

    幼儿园要想编排出科学、合理、内容丰富有趣的早操,应该以《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 3~6 岁儿童动作发展的目标为纲领,多途径地收集或创编适合各年龄段的音乐、舞蹈等素材。如:利用网络资源、多版本的教师用书,整合创编适合各龄段幼儿体能发展的,有季节特点的,适宜大、中、小班各年龄段幼儿的早操。

    首先,负责编排早操的园长和团队成员必须充分了解大、中、小班各年龄段幼儿的生理发育特点,并依据 3-6岁儿童各年龄段大、小肌肉动作发展的特点和 3~6 岁儿童动作发展的目标来组织编排。如:3~4岁儿童由于腿部力量比较弱,上下肢的配合也不够协调、缺乏节奏感;4~5 岁儿童腿部力量增强,具备了初步的节奏感;5~6 岁儿童腿部肌肉力量明显增强,走路协调、自然节奏感较好。因此,编排幼儿走步训练时,就要考虑大、中、小走步特点的差异,训练量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小班可以安排走步、小碎步上肢自由摆动等动作相对简单的内容,老师不必硬性规定协调摆动和整齐划一。中班可以要求上肢配合协调的小跑步、小碎步等。大班可以用上肢协调摆动的跑跳步等内容进行训练。3~4岁的儿童能够双脚跳起,但是手臂和腿的蹬伸配合也不好,落地较重而且不会屈膝缓冲。4~5 岁的儿童可以向前跳、纵向跳、单脚跳,而且跳跃时上下肢配合协调,会落地缓冲。5~6 岁儿童能够进行多种复杂的跳跃动作,跳跃时手臂的摆动和腿的蹬伸配合协调,落地时会缓冲。《<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解读》指出,3~6岁儿童的动作发展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手的动作灵活协调”。因而,幼儿园的早操编排要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大、中、小班分别编排。既要符合各年龄幼儿的身体发育特点,又要避免幼儿早操中出现无氧运动,以免引起不适,对幼儿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其次,幼儿园负责创编的成员还要明白幼儿园早操的结构。


    2021-11-08 08:43:13

  • 3楼

    曾婷

    话题:1

    精华:0

    积分:216

    早操编排要结构合理,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编排各自不同的活动内容。小班:早操宜简单、易学和富有趣味性。中班:要求做操时,动作统一、规范和整齐。大班:要求活泼,并且,动作要有一些变化。中班的幼儿已经具备一定的运动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能够做到动作有力与动作整齐划一;不断促进幼儿大动作技能的发展与提高幼儿的运动能力。大班幼儿的运动能力与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而言会逐步增强,进一步增强幼儿的运动能力,有效促进大动作技能和合作的发展。

            2.幼儿园早操的内容根据幼儿运动生理指标的要求及早操与幼儿体能训练,早操与幼儿运动兴趣等综合形成了这五个基本环节:(1)准备活动(热身活动)。可以通过走步、跑步、简单的走跑交替动作达到热身的目的,让幼儿的身体机能迅速进入运动状态。(2)操节。操节是早操的主要部分,对幼儿身体机能有唤醒的目的。早操是幼儿运动的一种类型,需要一定的运动量,逐步实现幼儿运动能力与体能的不断提高;教师在创编中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动作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创编各种幼儿操,以促进幼儿身心发展。

    (3)队列队形练习。在早操中通过队列队形变化训练,能帮助幼儿了解与认识自身与团体的关系,增进幼儿的秩序感。(4)体育游戏。体育游戏利用身体或器材练习走、跑、平衡、跳和钻等等动作,发展幼儿的基本动作的协调性和运动能力;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运动量大,情节简单的音乐游戏。游戏活动环节需要注意的是与体能活动和训练相结合,运用器材达成运动量的目的,提高幼儿的力量、柔韧性、灵敏度、速度、耐力等身体素质。可通过集体、小组等不同的游戏形式进行。

    (5)放松阶段。放松阶段可以适当做一些柔韧性和静力性练习动作,使幼儿心率逐步恢复正常,让幼儿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逐渐放松。待幼儿呼吸均匀,情绪平稳后,走回活动室。

          总之,早操的编排中我们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体能、身心发展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循序渐进地,提高幼儿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自我意识、合作能力,尽力丰富幼儿早操的内容,力求让幼儿真正成为早操活动的主人。


    2021-11-10 20:17:10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