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幼儿园如何进行班级常规有效管理

  • 楼主

    古菲菲

    话题:1

    精华:0

    积分:228

    阅读:59466 回复:10 2021-09-26 12:16:18

  • 2楼

    翁萍丽

    话题:3

    精华:0

    积分:375

    1、运用游戏的形式来帮助孩子自觉遵守规则。

    孩子天性喜欢游戏,在游戏中孩子的状态是积极主动的,所以教师可以经常为孩子

    创设一定的游戏情境,帮助孩子遵守规则,往往能取得事功百倍的效果。如:孩子特别

    模仿喜爱小动物,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一模仿动物的叫声或者动作,就乐得神采飞扬。

    于是,我们就可以将诸多可爱的动物引进我们班级管理,与枯燥的常规进行匹配、链接。

    如:学小猫轻轻走路;学百灵鸟大声歌唱;学小猴大胆游戏、学小熊会谦让......这样,

    幼儿不仅懂得了规则,也玩的开心,学的主动,掌握的也轻松。渐渐地,孩子的行为习

    惯也就成了自然,

    2、明确常规遵守的要求。

    一日常规的培养,首先是老师要告诉幼儿我们需要怎样去做,并教给孩子方法,例

    如:如何让小班幼儿能安静、快速、干净地用餐是教师常会碰到的问题,午餐时我要求

    孩子保持桌面干净,就要交给孩子一定的方法。如:嘴巴张大,把脖子伸得长一些,让

    下巴在碗的上面,这样饭菜就不会掉在桌面上了。为了让幼儿做到不挑食,我运用“变变

    变”游戏:(比如说:今天吃胡萝卜,小朋友们就变成小兔子,看哪个小兔子吃萝卜吃的

    好。为了鼓励孩子吃得快些,我会对很多孩子说:“哇,你碗里的饭最少了,只剩下那么

    一点点了,等一会我再来看看,看看谁的碗里饭菜也变少了。”在这样的语言暗示下,小

    朋友争先恐后地吃着,因为他们想让老师看到自己碗里的饭菜变少了或者已经吃完了要

    马上添汤了。


    2021-09-26 15:58:21

  • 3楼

    黎石秀

    话题:2

    精华:0

    积分:149

     幼儿教师如何做好班级常规管理工作

     

    平远县第二幼儿园 黎石秀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中明确指出:“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幼儿园班级常规所涉范围较广,并贯穿于一日的活动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是各项活动正常开展的基石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就是指在以班级为单位的这样一个集体环境中,老师如何帮助和指导孩子建立一定的规则,以保证幼儿在园的日常生活、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等的顺利开展。

      班级常规在幼儿日常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比如在教学活动中要有一定的教学常规以维持课堂的继续;在就餐时,为了幼儿能够安全、正确的就餐,就必须有一些科学的就餐规则让幼儿们去遵守;在游戏中,为了能够让游戏安全、正常、有序、甚至可以深入的开展,就必须依照相应的游戏规则来游戏。同时教师对幼儿进行常规教育,也在为幼儿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打好基础。孩子就像美丽的风筝,而常规就像风筝线,只有风筝线牵引着,风筝才可以飞的更远。班级常规在一日活动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是保障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顺利进行的重要的、必要的基础。

      二、针对班级现象制定个性化的班级常规

      制定班级常规要依据幼儿为标准,因为每位幼儿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所以班级常规的也要量身定做,从而具有相对应的特点。

      班级常规是一种约束幼儿日常行为的一种准则,所以要幼儿遵守常规,幼儿能遵守常规,那班级常规必须是根据幼儿现有的平均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确定的,幼儿生活经验有限,自律性不高,所以所选规则不能低于幼儿的水平,但幼儿跳一跳又能够摸得到。

      对于中班的幼儿来说,有些规则老师可以试着让他们共同参与制定,比如在玩滑滑梯之前,老师可以问小朋友“玩滑滑梯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哪些才不会受伤?”这样不仅可以调动更多幼儿的积极性、注意力,让他们知道规则的具体内容以及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制定班级常规要精练不能过多,一旦制定后,最好能够提供给幼儿一个具体实践的机会,比如制定好玩滑滑梯的规定了,然后让幼儿去玩,会发现很多孩子能很好的遵守游戏规则,当游戏结束后,教师还应该及时的总结,多表扬、少批评,让幼儿们熟悉规则的具体要求,从而慢慢培养幼儿养成自觉遵守团体规定的良好习惯。

      三、抓好班级常规的具体要素

      常规常规,日常的行为规则。抓常规,要就要抓日常,常常抓。俗话说得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幼儿良好的常规也是要从幼儿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即从细小处开始,从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要求做起。班级常规是个广泛的领域,它包括了幼儿的生活常规、学习常规,而生活常规又包含了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等子领域,教师都要根据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的内容,有计划、有秩序的开展常规管理的工作。幼儿园老师,可能是世界上最贫嘴的老师了,这也取决于幼儿的需要。孩子们对规则遵守的持续性并不是很长,因此就需要老师不断地去重复,去提醒,从而慢慢形成良好的习惯。

      另外抓常规,其最终目的不是批评某位幼儿,而是要帮助幼儿改掉不良的习惯,养成良好的习惯。要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常规意识,教师首先要幼儿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应该怎样做,进而提高幼儿分辨是非的能力。但是良好的常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幼儿现阶段各方面的水平和能力都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在教育中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要将常规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讲究培养的形式,要不怕反复的工作,以此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常规意识。

      四、班级常规制定形式可以多样化、艺术化

      往往命令式的制定班级常规的方法是最生硬的,孩子们接收时可能带有不乐意的心态,违心的去实施,到最后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所以,班级常规制定的形式可以多样化甚至艺术化点。比如利用游戏建立行为常规。有一天早上,孩子们刚刚来到幼儿园,突然“哗啦”一声,我发现几个玩玩具的孩子把玩具摔在地上,于是我在旁大声说:“小朋友,快把玩具捡起来,不要都翻出来。”可是不知是因为孩子们玩得太高兴了没听见,还是听见了也不想捡,小朋友们谁也没有去捡。在以往,碰到类似情况,我总是提高嗓门下命令,让小朋友把积木捡起来再玩。可是我想起昨天我看到的一个类似的案例,又看到玩具柜上有几个彩色的塑料盒,灵机一动,拿了一个小盒子说:“地上有这么多的宝贝哪,我去拣宝贝喽!”并捡起了—个玩具放在盒子里。这个办法还挺有效,一开始引来了圆圆小朋友的眼光,她连忙趴下桌来去捡玩具,高声喊道:“老师我也捡到了一个宝贝!”,她的声音引来了其他小朋友的注意,于是所有的小朋友都放下手里的玩具,弯下身子来捡掉在地上的玩具,你一个,我一个,—会儿,就把地上捡的干干净净。

      在中午就餐的时候,老师左右分工,那如何使洗好手的幼儿保持安静呢?轻音乐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能很好的安抚幼儿浮躁的情绪。每次就餐的时候放上一段经典的轻音乐,既是艺术享受,又能帮助幼儿遵守常规,而且教师也不用再像以前那样 “喊”了,既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又提高幼儿自我服务的意识,一举多得。当幼儿在体育活动或者是餐后活动、午睡后,都可以使用比较柔和的音乐,音乐在幼儿常规建立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但是要注意,不要经常更换所使用的音乐,让幼儿习惯成自然。

      班级故事教育法、榜样的力量激发法、五角星奖励法、小小班长管理法等等都是很实用、很贴近幼儿的教育方法,在实际的常规管理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得到多方面的锻炼,而且还能够达到很好的积极的管理效果。

      在班级日常管理中,教师自身要以公平、平等的准则去对待每位幼儿,做到规则对每个幼儿都是一视同仁,不能出现不公或偏激。

      总之,班级常规管理是一门艺术,它既非常细致而又具有一定挑战性、灵活性,每天都需要认真的去工作、去学习、去思考、去总结、去反思。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老师既要用心,又要用脑,并能随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方法。

    2021.9.28


    2021-09-28 10:39:44

  • 4楼

    林静

    话题:1

    精华:0

    积分:284

    (一)幼儿园的管理者和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

       1、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长期性

    正确认识班级常规管理的长期目标,通过幼儿阶段的常规教育,逐渐达成培养幼儿良好的情感态度和自我意识,进而使儿童学会如何自主、自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各种行为,最终实现儿童成为规范化、合理化的目标,为儿童日后的生活和学习提供有力的保障。

      2、 幼儿才是常规管理的主体

      幼儿应该成为班级常规管理的主体。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够将真正的自我完全展现在教师面前;只有这样,幼儿才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各种活动。但是,我们特别应当注意的是,在幼儿们进行自我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必须给予其适时的和必要的指导。通过这样的方式,幼儿的各种能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幼儿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才会得以不断提高。

      (二)充分发挥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教育功能

      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的本质并不在于通过教师高压式、强制式的方式使儿童习得某种行为规范,而是要充分发挥各项常规管理的教育功能,使得儿童能够逐渐自觉、主动养成养好的行为规范。在面对同伴的不规范或者不友好的行为时,我们要向孩子们传授必要的社会交往的技巧与技能,引导孩子们通过合理的、正确的方式去处理各种纠纷。我们可以这样引导孩子:“老师不喜欢总是告状的小朋友,如果有一天你不好好吃饭或者表现不好,别的小朋友到老师这里来告状,你还会喜欢这样的小朋友吗?但是,如果你能悄悄地告诉小朋友,帮助小朋友尽快改掉不好好洗手的毛病,不但小朋友会很高兴,老师也会夸奖你的!”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帮助孩子们尽快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同时也能够让孩子们在班级常规管理的过程中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

      (三)尽快实现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手段的多样化和内容的合理化

      1、借助游戏的方式引发幼儿对于各种行为准则的理解与思考

     对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而言,他们只能够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进行各种思考。如果我们能够帮助孩子尽快实现“换位思考”的话,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有序性也就指日可待了。游戏凭借其较为特殊的性质可以较好地迎合上述目标。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仅可以尽情地玩耍,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彼此进行交流与讨论。例如,我们在“小青蛙过河回家”的游戏中,可以引导孩子们讨论、思考这样的问题:小青蛙怎么才能顺利过河呢?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家呢?在孩子们讨论和思考的过程中,会发现彼此观点的不同,并开始尝试考虑周围人的意见和观点,最后得出正确的答案并引发孩子们对于相关行为规范的认识与思考。

      2、用孩子们身边的例子引发孩子的思考

      如果我们能够经常用孩子们身边的事情来教育孩子们,必将收获较为良好的效果。例如,有的小孩子不喜欢喝水,为此,我们可以在教室里放置两盆已经盛开的花,经常让孩子们给其中的一盆经常浇水,而另一盆则几乎没有水喝。通过孩子们自己的观察来发现:喝水与自己的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而告诉孩子们如果我们不经常喝水,就会像小花朵一样慢慢枯萎,最终培养孩子良好的饮水习惯。

      3、对孩子进行有理、有节的说理

      对于孩子们一些不好或者不规范的行为,我们要清楚地告知其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批评与责罚。对于那些不好好洗手的孩子们,我们可以耐心地告诉孩子们洗手的重要性,并让孩子收看一些与此相关的广告,慢慢帮助孩子养成勤于洗手的好习惯。

      4、其它方式

      事实上,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方式有很多,诸如自编儿歌、故事情境等方法。这些方法之所以有助于幼儿园班级常规有效管理的实现,其主要原因在于上述方法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儿童的规则意识,为良好行为规范的最终养成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四)尽快形成学校—家庭的辐射模式

      对于孩子们来说,除了在幼儿园的时间,绝大多数都是和自己的父母呆在一起。家长的言行、举动、行为等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此,我们应该尽快形成尽快形成学校—家庭的辐射模式,借助家庭和学校的双向力量达成对孩子良好行为规范的培养。


    2021-09-29 09:03:09

  • 5楼

    李娟

    话题:1

    精华:0

    积分:241

          幼儿园的班级是幼儿园的“细胞”。班级管理工作的优劣,从一定层面可以反映幼儿园办学水平的高低,从一定角度可以评价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水平,直接影响着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幼儿园班级是幼儿园进行保教活动的基本单位,班级的组织和管理成效与幼儿园整个大系统休戚相关,具有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幼儿园班级管理是指幼儿园班级中的保教人员通过计划、组织、实施、协调等过程,充分利用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等资源,采取适当的方法以达到高效率实现教育和保育目的,使幼儿获得全面健康发展的管理活动。

         如何真正做到教师和保育员在工作中“三位一体”?保中有教,教中有保

    一、教师应明确了解《规程》中,教师与保育员的工作职责,各求其责。

    二、明确班级管理的原则:

    (一)主体性原则, 在班级管理中,教师和幼儿的主体地位是彼此依赖、相互促进的。

    (二)整体性原则

        面向全体幼儿、涉及班内所有管理要素并注重班集体整体影响。  把全班幼儿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关注班级中的每位幼儿,针对每个幼儿不同的特点和水平提出不同的发展目标,让每个幼儿都平等地享有各种学习资源,给予每个幼儿参与管理的机会。

    (三)参与性原则

        教师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幼儿的活动中,并民主、平等地对待幼儿。教师要依据活动的内容、形式及具体的问题情境,注意角色身份的转换,以便适时、适宜地对幼儿的活动进行指导。在幼儿的个别化探索活动中,教师是“观察者”在小组的活动中,教师是“合作者”;当幼儿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教师是“引导者”。

    (四)高效性原则

         以最经济的人力、物力、时间等投入,使幼儿获得更全面的发展。

    四、幼儿园班级管理的方法:

    (一)规则引导法(二)角色扮演法(三)情感沟通法(四)榜样激励法


    2021-09-29 22:50:25

  • 6楼

    彭织娇

    话题:1

    精华:0

    积分:425

    幼儿园如何进行班级常规管理

    良好的班级常规管理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强大后盾。而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方式之一,就是做好幼儿园的班级常规管理,给孩子传递正确的行为规范,让他们学着遵守常规、养成良好的习惯。作为教师,应遵循习惯形成的规律,分析多种影响因素,选择正确科学的方法。

    1.榜样示范法

    榜样示范法就是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幼儿在看看做做中主动、自觉地学习。比如,有的孩子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有的孩子总喜欢捣乱,可以安排让他们坐在一起,认真听讲的孩子也会慢慢影响到捣乱的孩子。

    2.儿歌法       

    儿歌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容易记忆。把一些常规要求编成短小的儿歌,教给孩子,孩子在学会儿歌的同时也记住了相应的规则要求。

    比如,排队的儿歌:

    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

    小朋友们动作快,大家一起来站队。     

    先稍息,再立正,半臂间隔来看齐。

    我们大家准备好,看看哪队先站齐!

    3.游戏法

    游戏是孩子最喜爱的活动方式,我们可以把常规教育与游戏结合起来,让孩子在玩中培养常规,在玩中养成习惯。比如,“找朋友”游戏,让幼儿找出自己喜欢的图做朋友,并贴在自己的水杯上,这样,孩子就会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水杯。

    4.音乐调控法

    音乐能给人带来轻松愉悦的感受。让孩子在清脆的乐曲中轻松愉快地遵守规则,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某一活动播放固定的一段音乐,幼儿听到这段音乐后就知道要做什么事情了。

    5.奖励法

    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小红花。及时地给予孩子奖励,比如小红花或者漂亮的贴纸,孩子会因为想得到更多的小红花而更加自觉主动遵守纪律。口头表扬也是可以的。

     


    2021-10-03 09:55:17

  • 7楼

    曾婷

    话题:1

    精华:0

    积分:216

    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就是指在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环境中,老师如何帮助和指导幼儿建立一定的规则,以保证幼儿在园的日常生活、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等的顺利开 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中明确指出: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幼儿园的一日非常琐碎,有教育教学、游戏还有生活常规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其中的生活常规又包括: 用餐、就寝、入厕等很多细微的工作。这些活动虽然微不足道,但却是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幼儿园一日活动得以顺利开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因此,认真做好班级的常规管理工作,让班级工作井然有序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教师在面对繁琐而紧张的教育活动时,要怎样做才能二者兼顾呢?今天我们教研的主题是: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

    1、首先,教师在一日活动中要抓住一个字。  

          教师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夸张的肢体动作都会令孩子对你感兴趣。那么在活动时孩子的注意力就相对集中,孩子的常规就自然而然的好。所以在教育活动前精 心要备好课,做到教具充足,让幼儿能真正从快乐中学、从玩中学。如在户外活动时,教师可以经常用夸张的语言去感染孩子。

     2、运用游戏的形式来帮助孩子自觉遵守规则。  

            孩子天性喜欢游戏,在游戏中孩子的状态是积极主动的,所以教师可以经常为孩子创设一定的游戏情境,帮助孩子遵守规则,往往能取得事功百倍的效果。如:孩子特别模仿喜爱小动物,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一模仿动物的叫声或者动作,就乐得神采飞扬。于是,我们就可以将诸多可爱的动物引进我们班级管理,与枯燥的常规进行匹配、链接。如:学小猫轻轻走路;学百灵鸟大声歌唱; 学小猴大胆游戏、学小熊会谦让……这样,幼儿不仅懂得了规则,也玩的开心,学的主动,掌握的也轻松。渐渐地,孩子的行为习惯也就成了自然,  

    3、教师的常规要求要明确  

           一日常规的培养,首先是老师要告诉幼儿我们需要怎样去做,并教给孩子方法,例如:如何让小班幼儿能安静、快速、干净地用餐是教师常会碰到的问题,午餐时我 要求孩子保持桌面干净,就要交给孩子一定的方法。如:嘴巴张大,把脖子伸得长一些,让下巴在碗的上面,这样饭菜就不会掉在桌面上了。为了让幼儿做到不挑 食,我运用变变变游戏:(比如说:今天吃胡萝卜,小朋友们就变成小兔子,看哪个小兔子吃萝卜吃的好。为了鼓励孩子吃得快些,我会对很多孩子说:哇, 你碗里的饭最少了,只剩下那么一点点了,等一会我再来看看,看看谁的碗里饭菜也变少了。在这样的语言暗示下,小朋友争先恐后地吃着,因为他们想让老师看 到自己碗里的饭菜变少了或者已经吃完了要马上添汤了。  

    4预测孩子可能出现的结果,给孩子一定的错误控制方法。

          错误控制就是用一定的方法预防孩子的错误发生,让孩子自主检验。在常规培养中也是一样,比如在我带小班孩子做吹泡泡的游戏时,很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孩 子们拉的圆圈要么太大导致破裂、而吹小泡泡时小朋友会拼命往中间挤,如何来避免这样的现象?我首先会有节奏地念儿歌,边念边有节奏的走,每一拍走一步,可 如果对孩子说一拍走一步,孩子会听不懂,我会用自己的身体动作和有节奏地语言给孩子做示范,告诉孩子的错误控制就是一步一步地走,当我观察到圆圈即将 破掉时,就喊停;同样吹小泡泡时也观察是否太拥挤,在适当的时候喊停。不知不觉中孩子也学会了这样的错误控制,有时看到有同伴快速地走时,就会提醒对方要 一步一步地走,活动就得以有序的开展了。  

           总之,班级常规管理工作是一门学问,它是一项十分细致而又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工作。班级常规管理是否到位,直接体现着班级整体的面貌,也关系到各项活动的开 展以及开展的质量。所以,做好班级常规管理需要老师既用心,又用脑,随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方法,在工作中要求”“”“”“,将班级的常规工 作始终贯穿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善于观察,善于积累经验,教师与教师密切地配合,这样才能让班级的常规管理工作更加出色,使我们每个孩子在幼儿园这个大家 庭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2021-10-08 10:04:32

  • 8楼

    李君娜

    话题:1

    精华:0

    积分:264

    幼儿园如何进行班级常规有效管理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班级常规管理是很重要的。作为班主任班级常规管理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班级常规管理管得好对以后开展教学是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幼儿如何进行班级常规管理,可以从这几点入手:

    1、对班级幼儿能有全面的了解。

    我觉得作为一名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将班级常规带好的一个前提条件是对本班幼儿能有全面的了解。因为幼儿之间本身就存在着年龄和生理上的差异性,教师如果能对每个幼儿都能熟悉,了解幼儿的个性和习惯,并结合幼儿的这些特点才能制定出符合本班幼儿发展的常规管理方法。

    2、常规教育要日常抓,抓日常,可利用晨谈。

    俗话说得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幼儿良好的常规也是要从幼儿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即从细小处开始,从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要求做起。这里提到的常规其实是很广泛的,它包括了生活常规、学习常规,而生活常规隐含了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园的生活习惯、集体规则意识的培养等等。教师都要根据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的内容,有内容、有计划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3、常规教育要抓重点、反复地抓。

    幼儿的年龄比较的小,自控能力比较的弱。要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常规意识,教师首先要幼儿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应该怎样做,进而提高幼儿分辨是非的能力。但是由于幼儿的可塑性比较的强,他们良好的常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还需要我们在教育中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要将常规教育晓之以理,要讲究培养的形式,要不怕反复的练习,并不断的改变形式,以此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常规意识。

    4、利用榜样促进常规。

    每个班的孩子都有不同的特点,只要教师能善于捕捉孩子的这些闪光点也就能进行现场的常规教育了。例如:每次在擦嘴巴或者是擦小手时,总会有一部分的幼儿不能按要求将毛巾自觉地整理好,用完之后总会随手一丢。但是有一次我们发现班级中总有一位小女孩自觉地将别的幼儿用乱的毛巾整齐的叠好,利用这位幼儿闪光点,我们马上表扬了这位幼儿,并请她来督促其他幼儿自觉的折叠毛巾,鼓励其他幼儿也向她学习。幼儿是都很喜欢模仿的,也特别的会受到鼓舞,所以慢慢地都想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了。

     


    2021-10-11 09:09:18

  • 9楼

    陈秋珩

    话题:3

    精华:0

    积分:195

    常规,顾名思义就是指日常的行为规则。而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也就是指在以班级为单位的这样一个集体环境中,老师如何帮助和指导孩子建立一定的规则,以保证幼儿在园的日常生活、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等的顺利开展。班级常规在幼儿日常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比如在教学活动中要有一定的教学常规以维持课堂的继续;在就餐时,为了幼儿能够安全、正确的就餐,就必须有一些科学的就餐规则让幼儿们去遵守;在游戏中,为了能够让游戏安全、正常、有序、甚至可以深入的开展,就必须依照相应的游戏规则来游戏。同时教师对幼儿进行常规教育,也在为幼儿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打好基础。孩子就像美丽的风筝,而常规就像风筝线,只有风筝线牵引着,风筝才可以飞的更远。班级常规在一日活动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是保障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顺利进行的重要的、必要的基础。 

    、针对班级现象制定个性化的班级常规

      制定班级常规要依据幼儿为标准,因为每位幼儿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所以班级常规的也要量身定做,从而具有相对应的特点。

    二、班级常规制定形式可以多样化、艺术化

    班级常规管理是一门艺术,它既非常细致而又具有一定挑战性、灵活性,每天都需要认真的去工作、去学习、去思考、去总结、去反思。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老师既要用心,又要用脑,并能随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方法。


    2021-10-11 11:07:17

  • 10楼

    翁萍丽

    话题:3

    精华:0

    积分:375

    《纲要》中明确了良好常规在幼儿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独立解决生活问题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

    (一)良好的班级常规是保证幼儿在园安全的前提

    保证幼儿生命安全是幼儿园工作是首要任务。幼儿活泼好动,喜欢探索,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欠佳,建立良好的班级常规能够帮助幼儿了解哪些行为是危险的,怎样做才能保证安全,从而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良好的班级常规是幼儿形成良好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的基础

    良好的习惯将会对人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而学前期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各个环节的常规要求需要幼儿反复实践并不断对正确的行为加以强化,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行为习惯

    (三)良好的班级常规是班级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的保障

    幼儿园是集体活动的场所,为了保证集体活动有条不意地开展,需要制定一定的常规来维持秩序。良好的班级常规又有助于形成宽松、和谐、温馨的心理氛围,使幼儿在这个集体里感觉到轻松、快乐,更有利于班级活动的开展和幼儿对新鲜事物的掌握。

    (四)良好的班级常规是幼儿自律能力发展的关键

    学前阶段是培养幼儿自律品质的最佳时期。幼儿的情感、行为冲动性强,自制力差,建立良好的班级常规帮助幼儿逐渐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适应集体的要求,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形成自律品质。


    2021-11-08 10:11:43

  • 11楼

    梁启荣

    话题:1

    精华:0

    积分:247

    幼儿园班级常规有效管理策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教师要“在共同的生活和动中,以多种方式引导幼儿认识、体验并理解基本的行为规则,学习自律和尊重他人”,“要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所谓幼儿园班级常规,是幼儿园一日生活各种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则。

    实践告诉我们,常规的建立要科学,合理,不能有成人包办,应尊重幼儿的个性发展,让幼儿获得充分的自由和被尊重的感觉。因此,在建立常规时,我运用了情境的暗示,让幼儿在一日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乐于参与班级贵族制定,间接地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

    幼儿的规则形成往往是通过模仿习得的,因而,运用具体形象的墙上图示暗示,将常规体现在墙(地)面上,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理解常规,并提醒大家遵守。幼儿年纪小,自制力差,易遗忘,我把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常规绘制成形象有趣、色彩鲜艳的标记图,设置在相应的环境中,以方便对幼儿的行为进行引领、提示。如:我用相机拍下游戏的材料,并将照片贴在玩具架(框)上,提醒幼儿玩完并能迅速收拾好材料放回它的“家”,避免了材料的乱扔乱放,幼儿懂得了 游戏材料要分类放和用完放回原处的规则。

    区域游戏中,为了告知幼儿几人可以同时使用游戏材料,根据幼儿的认知水平,做了点卡和小人相结合的图标,表示玩这份游戏材料的人数。在玩具框上贴上幼儿设计的各种笑脸娃娃图标,暗示同伴间要友好相处,游戏时不争吵。在游戏材料上增添手心手背、猜拳游戏等示意图标,暗示着幼儿在发生人员拥挤时可使用的处理方法。这些直观形象的图标帮助了幼儿理解常规,更好地遵守常规。


    2021-11-08 10:29:10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