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游戏如何与幼儿园课程有效融合?

  • 楼主

    翁萍丽

    话题:3

    精华:0

    积分:375

    阅读:21214 回复:9 2021-06-14 15:57:48

  • 2楼

    黎石秀

    话题:2

    精华:0

    积分:149

    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幼儿园课程教育游戏化是以幼儿主动学习和自主发展为主要特征,将教育自然地融入幼儿的游戏活动。在游戏与生活实践中,通过与环境中周围的人事物等相互接触交往中,累积了相关的经验,以直接认知的方式来学习知识,积累经验,这种直接的认知方式往往会转换为孩子之间的游戏,在保证幼儿快乐生活的同时进行积极的适宜的教育引导,使每个孩子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主动参与并创造生活,发展孩子的自主性、主动创造性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面谈谈对幼儿园游戏化的一些看法:           

    1 课程游戏化现状   

    孩子是以直接认知的方式来学习知识,积累经验,这种直接的认知方式往往会转换为孩子之间的游戏。如:大班自主性游戏时,表演区的小朋友好像除了敲敲鼓、唱唱歌,就想不出表演什么了,电脑里播放一些小朋友刚刚学习过的故事、舞蹈、歌曲等,在音乐的启发下,小演员们开始抢着表演了,次序有点乱,导致很多小朋友跑到我跟前“告状”。游戏结束后,小朋友们集体讨论自己在区角遇到的问题,针对表演区的情况,孩子们纷纷开动脑筋,有的说轮流表演,有的说女生优先等,最后在大家集体建议后,我们决定在选表演区内产生一个主持人,负责给小朋友表演报幕。以上状况的产生也许与园所实际情况有关,如:班级人数过多,场地小以及如今幼儿安全重中之重,教师们都打安全牌,避免掉了自主活动,采取活动都在掌控内的简单活动。这些情况的产生不得不使得教师思考结合实际现状如何组织课程才能适宜儿童发展,怎样开展游戏化课程,困难因素如何避免成了问题。   

    2 课程游戏化实施策略  

    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及发展需求设计适宜的游戏化课程。例如,音乐活动除了运用图标模式让孩子学唱歌曲,体会风趣幽默的歌词,还要考虑到幼儿年龄特点,重难点把握好适宜增加难度,让孩子自然而然的感受体验并运用,所以在组织形式上还要多样化。如大班音乐活动中,当认识完所有图标时,可利用图标消失游戏,考验孩子记忆力。加上深情并茂,“现在我要来考验下你们”“看看刚刚认识这些有趣的图片宝宝如果消失不见,你们还记得吗”,还可以再加点鼓舞性的话语激励幼儿“难不倒你们吧”、“你没问题吧”。大班的幼儿最喜欢接受挑战,任务一出,孩子自然而然都争相说没问题,难不倒我们。由此不仅又复习了歌词,还鼓舞了幼儿,增进了学习的自主性。唱歌环节还可运用“小小合唱团”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有个角色不容小觑,就是指挥。小朋友们从中间分成两组,现由教师示范指挥,手指向一组时,小合唱队的那组就要唱,而下一句,指挥手随节拍一舞换向另一边,另一组的合唱员也要跟上,其中还可以两只手一起,这就代表大合唱。小朋友们特别喜欢这个游戏,小眼睛紧盯指挥不敢耽误。当然这个游戏还可以换个形式,小指挥的角色也可以找小朋友代替,除此之外,老师可以单独独唱为一组,而合唱队是一组,独唱与合唱在一起的表演会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感受。结合孩子年龄特点,课程中游戏难度层层叠加,环环相扣会激发每个幼儿的兴趣,游戏化课程增加了趣味性,同时使得幼儿自主学习,满足孩子发展需求。   

    关注幼儿兴趣,生成新课程。 教师把平日里观幼儿生活游戏中的兴趣结合已有经验、园内实际,整理生成一个新课程运用游戏加以切实有效指导如:区域游戏中孩子们总是提到公主,王子,有的还会在小舞台有模有样扮演起来,男孩子更摆出英雄的造型喊着:消灭怪兽,拯救地球。幼儿园结合孩子们已有经验与课程内容,整理后生成了一节新课中班综合《拯救王子》,活动中,教师需要通过多媒体利用怪兽的声音准确的传达游戏规则,介绍游戏,设置情境性。活动利用怪兽的声音描述出王子被怪兽锁进城堡密室的梗概,公主要拯救王子必须经过考验,通过难关进入城堡,寻找密室救出王子。利用多媒体,通过不同任务的出现,不断刺激着幼儿的注意力。如:公主走到城堡门口需要密码才能开门,解开密码必须寻求森林里小猴子的帮助,首先要帮小猴子一个忙,帮助猴子大家族按照大小、胖瘦、颜色分别进行分组。同样的后面还有很多难关,如公主到了最后一关可是要从有鳄鱼的池塘经过,需要按找石头颜色图案的排练顺序帮助搭一圈路才可以通过,这里安排每个幼儿有操作卡,自主完成。最终公主在小朋友的帮助下,顺利救出王子。一节课如果仅有一种游戏不足以吸引幼儿,这时游戏就要有层次性,先让幼儿进行简单的任务,再提高游戏难度,增加幼儿兴趣。除了难度增加,还可以通过游戏材料不同来保持幼儿活动兴趣,之前的任务几乎是请幼儿来多媒体前操作,最后一关换了材料,先让孩子自主解决,使用操作卡,使得幼儿的观察力、反应的能力都得到发展。   

    和孩子一起游戏,同孩子一起创造,教师应该审视自己,在分析幼儿园课程开展的现状和问题存在的原因基础之上,努力寻求对策,积极结合游戏从幼儿情绪情感的体验,教材选区,教育目标设定,组织方式等方面入手,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开启新的游戏化课程之旅。


    2021-06-15 09:47:14

  • 3楼

    林静

    话题:1

    精华:0

    积分:284

    游戏是幼儿每日的基本活动形式,幼儿园的课程与游戏是密不可分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更是明确规定:幼儿园必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这就确定了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主导地位。

    根据课程内容设置游戏。在幼儿教学的过程,幼儿游戏应该根据课程中的教学内容来进行合理的设置,切忌不能将与课程内容无关的游戏应用到课堂中,这就会导致游戏与课程无法实现有机的融合,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和幼儿阶段的年龄特点来适当的增减游戏内容。例如,教师在讲解小动物的课程中,可以让幼儿自己制作动物道具,例如,长耳朵的兔子,大尾巴的松鼠,长鼻子的大象,在道具制作完成后,可以让幼儿模仿动物的显著特征,例如,兔子是蹦蹦跳跳的,鸭子走路是摇摇晃晃的,通过制作道具以及动物表演来让幼儿对动物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充分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增强对所学知识的认识。将课程内容融合到游戏中。在幼儿教学的整体过程中,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一项活动。游戏活动不仅可以让幼儿感受到轻松、愉悦,同时也会让幼儿教师的课堂教学由枯燥无味而变得生动有趣,从而有利于幼儿更好的接受知识。例如,在讲述生活用品等客户层内容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垃圾回收这一游戏来让幼儿对物品进行区分,首先将一些物品集中放在桌子上让幼儿对其进行了解,在由几个幼儿扮演成收废品的人员,再让其他幼儿根据自己对物品的了解与认识对物品进行垃圾分类,并在此过程中让幼儿知道物品之间的差异性,且能够清楚的知道哪些物品可以回收利用,哪些物品不可以回收。通过垃圾回收的游戏不仅让幼儿对各种物品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同时也能够从小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不会让幼儿的学习变得厌烦。利用游戏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游戏与课程向融合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让幼儿的身心都可以得到放松,同时在游戏中学习也不会增加幼儿的学习压力以及对于学习的抵触情绪,反而会让幼儿亲身体会到游戏与学习的双重乐趣。因此,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3]。例如,教师在教授幼儿画画的过程中,就可以利用游戏采营造与教学内容相符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幼儿来说,画动物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但是由干幼儿缺乏对动物的认识,对动物没有全面的了解,这就会导致幼儿画出的动物千奇百怪,令人惊讶。因此教师可以让幼儿扮演自己喜欢的动物,并简单的叙述动物的特征,在指导幼儿进行创作,通过这种教学氛围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简而言之,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幼儿的教育水平,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首先就要将游戏与课程的相关内容进行有效的融合,从而形成优势互补的幼儿教育方式。游戏与课程的融合不仅可以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游戏的氛围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同时也会让幼儿在无形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另外,教师要准确把握好游戏与课程的融合程度,以此来促进幼儿全身心的健康发展。


    2021-06-17 10:56:24

  • 4楼

    彭织娇

    话题:1

    精华:0

    积分:425

    游戏如何与幼儿园课程有效融合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

    “课程游戏化”“游戏课程化”“深度学习”等词成了热门词汇。儿园课程应该是游戏化的——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健全人格的养成有赖于游戏,游戏是对幼儿的成长最具价值的活动,是最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活动,也是幼儿最愿意从事的活动。因此,游戏也应该是幼儿园中开展频率最高的活动。幼儿园的课程与游戏密不可分。

    一、转变观念,内化课程游戏化认识

    要实现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我们教师首先要清晰认识幼儿园课程与游戏两者之间的关系。游戏是课程的内容,更是实施课程的途径。一个无视或者轻视幼儿游戏的课程是不可能真正适应幼儿的身心发展的。要根据幼儿表现出来的学习兴趣与需要进行调整,生成新的课程,使课程自然融入游戏之中。

    有的教师对幼儿园游戏活动不够重视,在游戏环境创设上,总是觉得费时费力;在游戏课程实施上,总是停留在浅层水平。于是我们从转变思想理念手,组织教师进行“游戏理论”的学习和讨论,提高教师对游戏的认识,转变教师的观念,引导教师运用先进理念指导自身实践。

    另外,我们每年定期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吸取新的理论知识,并将学习的新理念进行二级培训。每周分管领导不定期地进班听课,每学期定期开展游戏评比活动,促使幼儿的游戏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同时结合新课程项目,开展主题汇报活动,老师们和孩子共同游戏,走进童心,更好地理解孩子的需求。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了教师驾驭游戏活动的能力,全面提升了幼儿园游戏活动的质量。

    二、积极探索,促进一日活动游戏化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幼儿园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将游戏渗透在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

    1.教学活动游戏化

    教学活动游戏化是指教师以游戏为手段来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方式,让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完成特定的教育教学目标,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教师要打破传统的“重结果,轻过程”的教学方式,自觉地把游戏方式运用到教学设计中去。

    1)创设游戏化的教学情境

    为幼儿创设宽松、舒适的游戏化情境,可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使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得到学习和发展。如大班音乐《木瓜恰恰恰》活动,可以通过“指水果拍手”游戏来学习新节奏类型,通过“小动物参加水果博览会”来表现乐曲节奏,通过“生活物品代替打击乐”来巩固乐曲节奏。

    2)运用游戏化的教学手段

    手指游戏、做手工听故事、唱儿歌等是幼儿喜爱的活动,能融知识学习于情趣之中,使浅显平淡、枯燥无味的教学内容转为妙趣横生的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幼儿多种感官经验。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利用这些游戏手段,合理地设计教学活动,使游戏与学习内容有机结合。如主题活动《六个好宝贝》,我们可以准备与人体器官有关的谜语,预设体育游戏《走走爬爬抱抱》、音乐游戏《碰一碰》、美工活动《点一点、吹一吹》,幼儿在快乐、松弛、自主的游戏情境下进行着各种感受、积累和体验。

    2.区域活动游戏化

    区域活动是幼儿一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幼儿在游戏化的区域活动中获得更好的锻炼是幼儿区域活动游戏化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

    (1)活动区设置儿童化

    我们可以带幼儿一起参加区域环境的布置,组织幼儿讨论班级设置哪些活动区域,确定各个区域的命名。如美工区命名为“小巧手”,表演区命名为“宝宝时装秀”等儿童化名称,并用相应的卡通图片在区域的显眼位置告知。在布置活动区环境时,努力营造出富有童趣的氛围来感染幼儿。

    2)活动区常规游戏化

    良好的常规培养非常重要,是区域活动正常有序开展的前提。我们尝试将入区规则用简单的自编儿歌、图文并茂的形式张贴在各活动区,方便幼儿了解自己必须遵守的活动规则,更加便利地开展游戏。

    3.生活活动游戏化

    活是一本很好的教材,是幼儿学习的重要内容。我们着力推进幼儿生活活动游戏化,更好地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

    (1)图文并茂,培养生活习惯

    把游戏活动的要素渗入生活活动,用图片呈现活动要求,使幼儿在生活中获得游戏性体验,能更有效地培养习惯。例如,幼儿每次洗手都很积极,却也很马虎,为此,我们让幼儿边洗手边念七步洗手口诀顺口溜:“掌心对掌心手心压手背十指交叉摩手握关节搓拇指围轴转指尖掌心揉手腕别放过。”幼儿很快就掌握了正确洗手的方法。

    (2)儿歌引导,提高自理能力

    生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生活的内容是综合的、多样的。儿歌能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生活活动,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用形象的儿歌来帮助幼儿学习穿衣系鞋带的步骤。《穿衣》儿歌:捉领子,盖顶子,小老鼠,找洞子,东钻钻,西钻钻,吱吱吱吱上房子。《系鞋带》儿歌:两个好朋友,交叉握握手,变个兔耳朵,交叉拉拉手。

    (3)巧妙过渡,减少时间的隐形浪费

    反思我们的一日活动,可能在很多过渡环节都存在“放羊”的现象,也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各班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过渡环节的游戏活动,如在午餐过后、离园前的时间,可以带领孩子进行比较安静的手指游戏,也可以进行趣味性较强的语言游戏、益智游戏等,让幼儿在宽松自在的游戏环境中稳定情绪,顺利进入下一个环节。

    4.户外活动游戏化

    在开展户外游戏活动时,恰当地安排集中或分散的游戏活动,并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游戏材料,激发幼儿对现实生活的模仿和想象,有助于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积极尝试变换游戏玩法,使一物能多玩,让老游戏有新的玩法。如在《纸箱变变变》活动中,我们将纸箱变成“小汽车”、搭成“迷宫”、铺成“小路”、做成“球门”,孩子们和纸箱频频互动,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应充分挖掘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探究幼儿园课程与游戏的有机融合、相互渗透,以“游戏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不断优化幼儿园一日活动,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在游戏活动中收获成功和愉悦。


    2021-06-18 15:48:06

  • 5楼

    曾婷

    话题:1

    精华:0

    积分:216

    在学前教育中,游戏与教育既是独立的又是统一的。就活动的本质来说,游戏和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活动。游戏是一种不受外力约束的、是游戏者自发自选的活动,而教育则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地由教育者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的活动。因此游戏是由内在动机控制下的游戏者之间平等的自主活动,而教育是由外部要求控制下的教与学的双边互动活动;游戏侧重于从游戏者的需要、兴趣和能力出发来开展活动,而教育则立足于由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内容为核心组织的活动;游戏是在游戏者已有知识经验基础上的自我表现活动,而教育旨在使受教育者在一个未知领域里接受新知识的活动。

    《纲要》强调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目前幼儿园存在两类游戏:一类是幼儿按自己的需要、兴趣充分表现自我的游戏(以前称之为创造性游戏);一类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组织的教学游戏。前一类游戏由于是幼儿自发的,因此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更能充分发挥游戏的教育功能

    游戏的过程即孩子自我发展的过程,其中隐藏着重要的教育动因,内含着教育方法的契机,因而有着不可忽视的教育价值。因此,鼓励幼儿游戏、提倡教师在教学中运用游戏,是实现幼儿教育素质化的手段之一,幼儿园教育如何实现教育和游戏的结合,也就是如何实现自然状态下的幼儿游戏向教育背景中的幼儿游戏的转化。现实中的这种结合和转化,主要就体现在游戏要教育化和教育要游戏化的认识上。

    游戏的教育化,这是针对自然状态下的游戏放任状态而提出的,目的是为了改变重上课轻游戏的现象,突出游戏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地位,实现游戏对教育的服务功能。具体便落实在用教育目标来关注游戏,以教育的内容和任务来分类组织游戏活动,以儿童游戏的年龄特点为依据,加强对游戏的引导,使游戏对儿童的发展能够迎合教育的方向。

    教育的游戏化,是针对幼儿园教育日益趋向于小学化而提出的,目的是为了使心理机能尚未完善的幼儿,不至于过早地承受正规教育所带来的强制性压力,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发展个性。具体就落实在以游戏的特点来组织教育活动,在教育的过程中谋求游戏般的乐趣,使枯燥的说教变成生动有趣的活动,从而使幼儿获得游戏的心理体验。


    2021-06-19 16:20:03

  • 6楼

    李君娜

    话题:1

    精华:0

    积分:264

    在幼儿教育中游戏是不可或缺环节,游戏不仅能够满足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无法碰触的需求,还能够帮助他们通过游戏来表述自己的所想,从而让孩子们的智慧与情感能够达到一个平衡。而游戏的开展,与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一个游戏能否很好的让幼儿接受,就要看这个游戏能否很好的融入到当前的环境中去,让幼儿感受到,并喜欢上它。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重视环境的布置,将游戏和环境有效结合在一起。然后通过游戏,与幼儿园课程积极互动,达到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目的,让幼儿更好的接受、理解教师所要达到的教育目的

    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来表达幼儿每天的生活和学习内容,幼儿教师通过课程游戏化,帮助幼儿学到更多知识,拓宽幼儿知识面。在具体游戏过程中,幼儿教师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了解基础生活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游戏是一种有益幼儿身心发展、娱乐性较强、自主性较强的实践活动,它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形式。教师要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参与到游戏中,自主选择游戏类型,让幼儿在游戏中真实地体验现实生活,积极探索事物的本质,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去有效运用各种学习材料,进而丰富幼儿的知识和生活经验,提高幼儿的自主探究能力。例如教师在教幼儿画鸭子时,在绘画开始前,教师可以为幼儿展示鸭子的图片和视频,鼓励幼儿模仿鸭子,然后鼓励幼儿画鸭子,这样幼儿可以在游戏中获得相关的绘画技能

    综上所述,教师在设计课程时要有效利用身边的教学资源,掌握课程和游戏、游戏和环境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2021-06-22 08:29:06

  • 7楼

    古菲菲

    话题:1

    精华:0

    积分:228

    幼儿教育的重点在于合理教育, 并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在实际的幼儿教育中, 涉及到较多的教育手段, 如课程游戏化或区域活动等, 幼儿教师可以将两者进行有机融合, 通过游戏活动的开展, 激发幼儿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加深幼儿对课程内容及外界世界的认知, 发挥出幼儿教育的重要作用。

    关于游戏,我们必须充分尊重幼儿的经验和能力,使游戏成为幼儿自己的游戏,成为幼儿成长过程中一种极具价值的生活活动、学习活动。

    幼儿园课程改革发展到今天,教学活动已不再局限于集体教学活动,分组活动、个别活动、区域活动等都是有效的活动组织形式。宽松的学习环境为幼儿自主学习、主动探索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使幼儿有可能通过自己的方式,按照自己的学习进程参与学习过程。

    幼儿园游戏与课程有效融合并实施于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之中。幼儿园课程要求教育者必须做到保教并重。鉴于幼儿的身心年龄发展水平的特点,在对幼儿园课程进行组织时,既要做到保护儿童的生命以及身体正常健康的生长发育,又要对孩子们进行适当的教育活动,通过对幼儿园课程的有效组织,做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幼儿园教育活动时,教师要根据教育目的、教育纲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儿童的学习游戏活动。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教学活动都须遵循教学活动的原则:活动性原则、发展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和教育性原则、连续性原则和渗透性原则、集体教学活动和个别教学活动相结合的原则、整体性和一致性原则、直接指导与间接影响相结合的原则、巩固性原则。只有不违背这些原则,教学活动方能取得良好效果。游戏法就是引导儿童以游戏的形式来开展学习活动,通过教师提取“有价值的因素”(孩子的动机、需要等)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参加游戏活动,以达到教育目的,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其实质就是幼儿园游戏与课程的有效融合。有的教师对课程游戏化理解得不透彻,时常可以看到教师们会在每一个教学活动中都设计一个游戏,但是游戏的存在有什么作用呢,并不去思考,实践中反而适得其反。游戏化的教学活动与平时的游戏活动是存在不同的,教学中的游戏在于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按照预定的计划进行的要有活动目标的体现。教师们在设计活动时应注意避免偏离活动目的。

    在幼儿园课程中融入游戏活动,可以很好地改善教学效果,最大限度地挖掘幼儿的潜能。所以,幼儿园教师应当充分把游戏与课程融合起来,培养幼儿的想象能力、创新精神与合作意识,利用这种科学的教学方式帮助幼儿实现良好的发展。

     


    2021-06-25 16:35:27

  • 8楼

    李娟

    话题:1

    精华:0

    积分:241

       在《指南》中提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由此可以看出,对于实施这种教学游戏化对于幼儿来说比起传统的教学方式,可能获得的经验更为丰富和直观。“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而教学也是儿童的一种生活,一种在其年龄阶段特有的生活,儿童接受教育本身就是儿童的生活方式之一。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得知识,获得知识只是一种手段,使儿童更好的生活才是教学的最终目的。所以,如果教学能赋有游戏的精神,使教学摆脱其单纯的功利性,使教学的手段与目的统一,发展与享乐并重。让教学游戏化是一个需要教师的时间、精力和坚持才能完成的项目。
    一、可将游戏巧妙的设计到传统的教学活动中,去除枯燥无味的教学活动,加入游戏使幼儿在学中玩,玩中学。
    二、将一些课程“拿”到户外。教室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比较有限制的地方,如果将一些课程“拿”到户外,会使幼儿学习更加集中,更加有兴趣。
    三、 集体教学活动是教师和幼儿共同参与的开放性的“游戏”活动。使教学的过程不仅成为幼儿发展的过程,也成为幼儿娱乐的过程。娱乐中包含了发展,发展同时也意味着娱乐。
    四、教师有效指导游戏
        在幼儿园的环境中,无论是自主性游戏,还是有目的游戏,都应当潜藏对儿童学习与发展的要求,期待着儿童通过游戏探索、学习、拓展各种有效的学习经验。与之相关的是,无论是儿童的自主性游戏,还是幼儿园课程设计的有目的游戏,教师都不能处于无关旁观状态,必须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
        在自主性游戏中,要求教师必须要有儿童在游戏中学习与发展的概念,要有儿童学习与发展阶段过程的框架性认识,要有符合儿童特点规律的、支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游戏活动指导。否则,任何一个游戏活动区域都可能成为儿童心理舒适而轻松待着的地方,永远不会自动形成对儿童学习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的环境。
    五、目前游戏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1、在活动时,不能体现幼儿的自主权。多数是老师确定活动主题,主导教学活动。幼儿只是跟随教师预设好的内容做一个应答者、接受者,没有给幼儿留下足够的思维空间;
    游戏材料的缺乏使得教师不得不点名游戏,那让有些幼儿心理不平衡,以致幼儿间出现抢夺玩具的攻击性行为;
    2、 幼儿想象力和创造性轻易的被扼杀。幼儿在操作游戏材料时是很有创意的,教师过多地限制和干预,幼儿主体性的发挥也是无法保证实现的。
    3、幼师的游戏化教育理念。教师不应再机械地教,让孩子机械地学,而是应把游戏性因素和教育性因素进行融合,有些教师在指导游戏教学时,规定学生必须完成某项任务才允许幼儿进行幼儿活动,幼儿一边沉浸于游戏的情境中,一边承受着教师给予的压力,会破坏他们在游戏中的自我进程,挫伤他们开展游戏的积极性。有的教师把游戏等同于自由活动,常常是把玩具一瞥,不闻不问,让幼儿随意的玩,没有教师的参与与指导,游戏就成了一种无目的、无计划的活动。游戏作为一门课程来上,采用集体教学形式,教师决定玩什么,怎么玩,制定每个参与者的角色和地位,规定游戏动作,评价他们正确与否并评价幼儿玩的水平,最后给予奖励、表演或者批评。


    2021-07-22 11:13:27

  • 9楼

    陈秋珩

    话题:3

    精华:0

    积分:195

       游戏是课程的内容,是课程实施的背景,也是课程实施的途径。例如民间游戏就是游戏的一种形式,它渊源流长,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玩法不一,乡土气息浓厚。大多数民间游戏配有琅琅上口的童谣,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而且民间游戏的玩具材料简单,玩法易学、易会、易传,游戏开展具有很强的随机性;游戏中具有很强的挑战性、竞争性,符合幼儿好奇、好胜、好满足的心理,深受幼儿的喜爱。幼儿在民间游戏中是主动的、自由的、有序的、快乐的和创造的。

        虽然游戏活动作为课程实施的手段,它对于幼儿园正规的集体化的教学活动在组织形式上的支持,辅助与补充,但我们更应注重于直接为正规教学目标与要求而服务的功效发挥。很多游戏来自于孩子生活经验的再现,这也是游戏的生活源泉,给孩子的游戏提供空间,时间上的保证,让他们童年更多的色彩。这也是以后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


    2021-09-01 11:13:28

  • 10楼

    梁启荣

    话题:1

    精华:0

    积分:247

    教学和游戏两种活动形式对幼儿的发展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既不能过于抬高教学的作用,也不能过分偏重游戏的作用,要看到两者之间的联系及不可分离性。 游戏作为幼儿自主、自发的活动,只有在自然的情景下才能充分展现其对幼儿发展的作用,而在游戏和教学机械融合的环境中,只能简单反映教师和幼儿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游戏和教学的融合不是孤立地将游戏强加在教学之中,而是在两者之间建立起有意义的联系,即构建一种自主—依赖的组织。从系统论角度看,一个工作系统需要不断更新能量来维持生存,这种新能量可从环境中吸取。自主正是建立在对环境的依赖基础上的。因此,自主—依赖的组织是由教学和游戏融合而成的,它有一个明确的目的——促进幼儿发展。这个组织具有双重性:独立性和依赖性,分别对应系统的封闭性和开放性。

    具体而言,在教学和游戏融合的过程中,首先应保持教学和游戏的独立性,不能因为融合而丧失各自的独立性,或被肆意改造和包装,特别是教学对游戏的改造。在融合的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所有引导、帮助等都应建立在不是强迫的基础之上,只有坚持这一点,才能保证游戏的主体性不被破坏。

    其次应关注两者的相互依赖性,促使其汲取彼此的能量,滋养自身。在融合的过程中,教师要和幼儿有足够多的交流和沟通,允许幼儿的自由选择以及对游戏的掌控。

    教师要持开放心态,承认无序是无法消除的,允许教育活动过程中的偶然性和意外,允许幼儿产生偏离轨道的行为,因为这种无序中极有可能产生令人惊喜的创造性。


    2021-09-13 16:37:00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