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作为学校或班级管理者,你赞同“无为而治”的观点吗?你是怎么做的?

  • 楼主

    张伟良

    话题:15

    精华:0

    积分:1433

    阅读:3499 回复:70 2021-03-15 21:59:11

  • 2楼

    谢秀婷

    话题:0

    精华:0

    积分:59

    作为班主任,我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教育摆在首位,在工作中讲究方法,深入了解学生,培养坚强得力的班干部,努力创建优良的班集体。在特长生培养工作中,我既发挥学生特长,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又对他们严格要求,提醒其戒骄戒躁,积极进取,还要乐于助人。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中,我除了倾注爱心,因材施教外,我还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努力学习,尽可能地展示自我。

    2021-03-16 10:12:09

  • 3楼

    涂春兰

    话题:0

    精华:0

    积分:103

        作为班主任的我,我认为教师要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威信和爱心陪伴他们成长。有情感交融的教育,才会引起学生内心的共鸣。还有我们要以平等的视角、挚爱的情感对待学生,多参加学生的相关活动. 当解决班上事情时,要做到时时事事为学生着想,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当然,也要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对学生关心而不骄纵,让学生觉得自己既可敬又可爱。管理班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提高班干部的管理能力。班干部是一个班级的重要成员,一定要用心筛选、培养,发挥班干部的工作热情,让他们积极参与班级管理,抓好班干部队伍建设,能促进良好班集体的形成。

    2021-03-16 10:45:01

  • 4楼

    刘宗团

    话题:3

    精华:0

    积分:79

    讲民主,善引导;敢放手,勤关注。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2021-03-16 11:02:43

  • 5楼

    何秀萍

    话题:0

    精华:0

    积分:888

    我认为“无为而治”是班级管理中一种棋高一着的超越,它建立在尊重教育规律、顺应客观形势的基础上,表现在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和依靠学生的领导艺术上,它是一种完全包容学生,使学生在和风细雨、潜移默化中被领导、被驱策的方法。要求班主任从大处落笔、把握全局、高屋建瓴地实施管理,要求班主任以游刃有余的才、深谋远虑的智、真爱无私的心、润物无声的情感化学生、打动学生、领导学生。我们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无为”的方法达到“治”的境界,才能使班级管理的成效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1-03-16 11:16:03

  • 6楼

    何淑宁

    话题:15

    精华:0

    积分:265

    作为班级的耕耘者,无时无刻不在言行上约束自己,不去迫使或是要求学生达到什么目标,而是亲自做给学生们看,让学生慢慢向老师的做法靠近,不用威严震慑学生,而是用行动感染学生。使学生自主的自愿的去改掉一些不该有的坏毛病,从而令学生记忆深刻。

    2021-03-16 13:49:52

  • 7楼

    江海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101

    “有为”的最高境界是实现“无为”。教师应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写作的技巧、管理的办法等等,学生在学习为人处事中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实现“无为而治”就不远了。

    2021-03-16 14:56:55

  • 8楼

    田禹良

    话题:1

    精华:0

    积分:184

    “无为而治”用以制度管理学校,以制度约束师生的行为,师生均遵守校规。管理学校要遵循客观规律。无为而治用在学校管理上,要求学校行政从琐事中跳出来,主要抓好学校发展战略和识人用人的工作,至于具体的工作,要充分依靠教师和学生来做。高层管理者,要想真正做到在大事上有所为,而在小事上则有所不为,就必须实行“君无为而臣有为”的管理方法,才能达到“君逸臣劳国必兴,君劳臣逸国必衰”的管理目的。

    2021-03-16 15:21:13

  • 9楼

    廖文婷

    话题:0

    精华:0

    积分:90

        我认为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不过多的干预特别是对于小学高年纪学生而言,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辨别是非的能力,也渴望得到民主管理。因此,我会精心挑选班干部,通过民主选举组建有利的班集体,平日里借力于他们管理班集体。此外,我会与全班同学共同制定班规,让学生有法可依,自觉遵守班级规章制度,化“管”于无形,由学生参与班规的制定,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更有利于学生贯彻执行


    2021-03-16 16:47:15

  • 10楼

    刘晓红

    话题:0

    精华:0

    积分:71

    “无为”是指不去改变自然事物的运动规律或发展方向,主要是指充分运用自然规律从而达到完成自己治理事物的成果。“无为”不是没有做为,而是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对教室里每一个生命给予足够的尊重和重视,给孩子自我修正和发展的空间,教师不贸然插手干预,只有发现事情发展有所偏离的时候,才采取一定的措施让其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上来。

    2021-03-16 17:29:50

  • 11楼

    刘仕芬

    话题:1

    精华:0

    积分:92

    班主任考虑一切问题均应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老子提出,最理想也就是德才最好的领导人要“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得善矣……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班主任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以学生的心为自己的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每一个学生都会非常在意班主任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所以班主任应该象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来对待每一个学生。

    2021-03-16 18:16:23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