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登录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读《火辣辣的牚,火辣辣的爱》有感

  • 楼主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阅读:304 回复:10 2020-12-22 08:02:00

  • 2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读后感—— 林娜梅

     

    一次击掌,击出了孩子发自内心的建议;一次击掌,救了“恐怖分子”;一次击掌,收获了孩子的关爱……一声声清脆的掌声和着道别声、欢笑声,伴随着师生们浓浓的情,真挚的爱,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六十个人,一百二十只手掌,师生之间的爱也在这火辣辣的感觉中升温、积淀。

    这是我读了《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情》后最深的感受。

    专家说:孩子需要来自教师的各种形式的关爱——身体接触、言语安慰、心理疏导。别小看一句赞美的话、一次简单的摸头、一个握手的“小动作”,它们有时候比千言万语更加温暖人心。

    作为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有共性,也有特性。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我没有与学生击掌,但我深知语言的魅力。我知道,孩子需要鼓励,需要信心。我常常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现一些学生会因为我的一句赞美而表现出色。每个学生都是家中的宝,他们需要爱,需要激励,需要赞美,我不会吝啬自己的赞美声,于是我慷慨的把赞美送给每一位学生,哪怕他是班里学习最差的。当然,事物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而言的。我也不是一味的赞美和包容,有时也会严厉的批评,这就需要把握尺度了。特别是对严重犯错的学生,要让他知道自己的错误所造成的后果,并鼓励他们下决心改正,给他们信心。

    班主任工作,有甜酸苦辣,有喜怒哀乐,它使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也使我们过得有滋有味。

     

     

     

     

     

     


    2020-12-22 08:03:21

  • 3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读后感

    石扇镇中心小学   肖静

    我们教师对学生成长的陪伴,不仅有学业上的教导,还有对学生心灵的用心呵护与滋养。就像“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这样一个不经意间的动作传递出来的温情。这些都是班主任的爱心使然,能将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化为无形,成了一种充满艺术的智慧之举。

    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不仅是教学的艺术,也是班主任工作的艺术。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创意,激发了学生的自信心,调动了学生学习的激情,满足了不同学生展示我才能的欲望,并成为挖掘自身潜力的动力和源泉,对于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优秀品格的养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育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遭遇教育难题,也许正是教育的大好契机。班级生活中发生的很多事情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一个班集体的建设需要班主任具有化解一个个教育难题的智慧。用一个个巧妙的创意,让所有学生都行动参与进来,打造一个温暖友爱的班集体。

    班主任想要寻找更多的好帮手,就要把班级事务的决定权最大限度地还给孩子,在保证大多数孩子满意的同时,发挥每位同学的主人翁意识,让孩子在学习中锻炼能力。


    2020-12-22 08:03:50

  • 4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读后感

    石扇镇中心小学   刘娴

     

         读完《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这篇文章,我感受颇深。一个班主任,放学后跟学生在解散处击掌,一直持续整个小学阶段,通过击掌的方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特殊的方式,特殊的爱。这样的方式把班主任的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致。班主任的工作其实就是收服人心的工作,只要让孩子心甘情愿地听你的话,万事皆有可能。若我们只是以班主任的身份凌驾于孩子们之上,那孩子们只会因畏惧而表面服从,不会以一颗开放的心去接受班主任对其心性的影响。管理好一个班级的关键是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人与人是有心理感应的,你对孩子施以真诚的爱,孩子也会回报万分的情。

    所以用心做教育,用爱做管理,用爱心点燃智慧,用信任激励每一颗童心,这是我以后做班主任的方向。


    2020-12-22 08:04:19

  • 5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读后感——    肖红英

    满怀着期待走进创意无限的小故事:《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竟收获了满满的惊喜———原来管理竟可以如此美妙!

    书中优秀的班主任将教育管理做得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如暖阳般温暖着每一颗童心。这样的教育智慧从哪里来呢?我想“慧由心生”,智慧源于他们拥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这颗爱心让他们遇到教育难题时,会从孩子的角度思考,会变换一种方式去教育,比如《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中,老师每天在护送路队出校门时将要和孩子们分别时逐一地和孩子们击掌,这种小小的举动包含着的浓浓的情,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有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更有利于班工作的开展。通过击掌的方式来跟学生面对面交流,特殊的方式,特殊的爱。爱心是教育智慧的源泉,用心做教育,教育的旅途定会花香四溢。

    的确,班主任工作少不了爱心,人们常说,好学生是夸出来的。又如“拍拍肩膀”,并说你行,你一定能做好。只要是被“拍肩膀”的学生,自信心都会大增,学习成绩明显进步。一美国有一位老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于是邀请他去该老师的班上,一看看他们班上有没有天才,于是罗森塔尔随老师走进该班,在仔细观察后,就指点了几个学生为天才。被点的几个学生非常高兴和激动,迅速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孩子的父母都立即到老师那里去确认,老师的答复是肯定的,说这是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亲自点的、你的孩子是天才。从此以后,家长、老师都把被点的学生当天才呵护与培养,学生把自己当天才来要求,结果成绩都突飞猛进,果然表现出来超凡的能力来。几年后,当老师再次遇到罗森塔尔时,就好奇地问,被你点的那几个天丈其实以前都很普通,您是怎么把他们看出来的?罗森塔尔笑着说,其实那几个孩子都是我随使乱点的。并对老师说了这么一句话:“一个孩子,你把他看成什么、说成什么、怎么对待,不久的将来这些都会变成现实。”这就足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作为班主任要做到在深入了解班级情况的基础上,对事实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给予学生自信心,学生一定会有所进步。

    用心做教育,用爱做管理,用爱心点燃智慧,用信任激励每一颗童心,感谢这篇让我收获了许多。

     


    2020-12-22 08:04:52

  • 6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用“四心”“四勤”,做受学生欢迎的老班

     

          读了何捷老师的《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深感何老师对学生浓浓的爱。摸摸孩子的头,和孩子握握手,听听孩子们的述说……,这些行为大有必要,孩子需要来自教师的各种形式的关爱——身体接触、言语安慰、心理疏导。别小看这些摸头、握手的“小动作”,它们有时候比千言万语更加温暖人心。可由于传统观念的左右和对师生关系的狭隘认识,较少有教师喜欢用肢体语言、行为接触来传递爱的信息。但是何老师的灵机一动——利用每天放学的时间和孩子们击掌告别,在师生之间形成了一种“超链接”,将孩子心中由于对教师权威的畏惧而形成的师生距离缩短为“零距离”!这种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花开花谢,春去冬来,荏苒的时光悄然消逝。不知不觉中,从教已有20多年了,闲暇之余,我常常忆起和学生朝夕相处的往事,常常思考怎样成为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经历告诉我,用“四心”“四勤”,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用心做事,用爱育人。爱可以用很多种方式来传递,贴近心灵,倾听、关爱学生,做受学生欢迎的老班,管理起班级来就会顺利很多。

           要做一个出色、成功的班主任,必须要有“四心”,做到“四勤”。“四心”,就是用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四勤”就是脑勤、嘴勤、腿勤和手勤。

          一、班主任要有“四心”。

          1、用心。苏轼说:不一于汝,而二于物。人做事心要专一,才不至于被突然事变所左右。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没有兢兢业业的辛苦付出,哪来甘甜欢畅的成功的喜悦?

            2、爱心,就是要热爱学生,真心关爱学生。既要爱优秀的学生,也要爱有明显不足的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一个班主任管好班级的基础,只有爱学生,学生才会信任你。多给学生一点爱,他会回报你不一样的温暖。还记得22年前的宋欢欢同学,把她新买的红笔拿给我,还扑闪着大大的明亮的眼睛说:“巫老师,这是我最喜欢的笔,送给你!我好喜欢你!”

            3、耐心。富兰克林说过,有耐心的人,能得到他所期看的。教育需要时间,需要等待。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引导和等待学生的成长,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

            4、责任心,就是对学生、对工作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教书是良心活,班主任要有比其他教师更强的责任心,聚精会神、集中精力、开拓性地开展好班级建设工作。

            二、班主任要做到“四勤”。

            1、脑勤,就是要勤思考,多动脑筋,积极主动研究班级工作,分析学情,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想出具体办法来指导、教育、帮助学生,激发全班学生超越自我,追求进步。

            2、腿勤,就是要经常下班,在课间走进班级。和学生一起交流,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通过勤下班,能了解、掌握学生班级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勤下班,能及时解决班级的小事,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通过勤下班能用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感染、鼓励、引导学生一言一行。

           3、嘴勤,就是要勤和学生谈心,勤引导,说服,教育学生。要和学生交朋友。亲其师,信其道。

           4、手勤,就是要和学生同进退。大扫除时我总是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发作业本发试卷发资料时我也会帮忙。师生共同参与,融为一体,更能激励全班学生,激发他们人人争先,个个不甘落后。

          我也许没有何老师击掌的创意和坚持,但是我有我自己对待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温暖。我们要做温暖的人,让学生感受到温情,让教育更有温度,让每个孩子的心田都有爱。教书生活是平凡的,我们需要换一个角度,想一点创意,让自己的工作充满新意,让教育的幸福感不断延伸。  

       

     


    2020-12-22 08:12:24

  • 7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耐心、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冯朝霞

         童言无忌,这个词语描述孩子们的话的真实性,很是恰切。上两周,课间,有学生向我反映:老师,小可带了20元钱。我心想:也许是她想买文具等等吧。上周,课间,又有学生跑来跟我说:老师,小可带来550元。我笑了笑,以为是小孩乱讲的。没想到学生拉着我到小可的座位旁时,我真的看到她从书包里掏出50元。我对她说:送到厨房去,给你妈妈。(她妈妈是学校厨房职工。)她看着我,一动不动。我只好把钱拿起来。中午吃饭时,交给她妈妈,并把情况告诉她。下午,家长打电话给我:老师,我家里少了1250元面额的新钱!您帮我问问小可,是否拿了?我赶紧找到小可,没想到我一边追问,她一边像变戏法一样从铅笔盒、书包里掏出1张、1张、1…… 她一共掏出7张钱。我:剩下的4张哪去了?是在你妈宿舍吗?她不出声。我:那赶紧去宿舍拿回来。她跑到宿舍,找了好大一会,没回来,我只好跟着去看是怎么回事。我赶到时,她床上床下、抽屉里、桌底下……到处找。到放学都没找到。我只好叫家长带她回去仔细问问。晚上,家长打电话给我:1张钱给小昊了,还3张买玩具等花完了。得知这消息,我愣了一会。整整找了近一个钟的钱,竟然是早糟蹋光了!真不敢想这是三年级的学生做的戏

          我打电话问小昊,他否认了这事。我蒙了。与小昊妈妈说了情况,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第二天早上,小昊妈妈发信息给我:孩子在早上承认了确实拿了小可的50元钱。孩子从手袖里拿出折叠得很好的钱。

         这件事情让我深思了许久:小可和小昊的心机超乎同龄人,也超出了我们成年人的想象。

    现在的小孩做错了事情,表面依然是相当平静的,他们轻易是不会承认自己错了的。

    班主任的工作真是太难做了!

    教育好孩子得学校与家庭紧密配合,得有相当大的耐性,得做相当细心的工作。在教育好学生的路上,我们不断地遇到新的挑战,不断地想法设法解决问题。为培育好孩子们,我们努力着……


    2020-12-22 08:22:05

  • 8楼

    巫秀芬

    话题:2

    精华:0

    积分:127

    《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读后感--邓利珠

    读完《火辣辣的掌,火辣辣的爱》这个故事,我受益匪浅。文中的那些班主任老师一直坚持跟学生击掌,通过击掌的方式来跟学生面对面交流,这是特殊的方式,特殊的爱。我觉得做班主任的工作其实就是收服人心的工作,只要让学生们心甘情愿地听你的话,万事皆有可能。若我们只是以班主任的身份凌驾于孩子们之上,那孩子们只会因畏惧而表面服从,是不会以一颗开放的心去接手班主任对其心性的影响的。管理好一个班集体的关键是用心去爱每一个孩子,人与人是有心灵感应的,你对孩子施与真诚的爱,孩子也会给你回报万分的情。

    有人说:班主任工作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合拢是一枚果;应当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静待花开幸福的,灿若星辰是幸福的,相伴成长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做了班主任。


    2020-12-28 15:33:44

  • 9楼

    朱晓玲

    话题:0

    精华:0

    积分:25

    期待着经验丰富的您,就班主任工作分享一下感悟、方法、创意、困惑……

    2022-05-03 13:06:23

  • 10楼

    丘利云

    话题:0

    精华:0

    积分:0

    教育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遭遇教育难题,也许正是教育的大好契机。班级生活中发生的很多事情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一个班集体的建设需要班主任具有化解一个个教育难题的智慧。用一个个巧妙的创意,让所有学生都行动参与进来,打造一个温暖友爱的班集体。

    2022-06-06 15:32:01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