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广场

登录

梅州市信息科技教研社区

梅州市组织“双减背景下校本课程体系建设”专题研讨活动

2022-04-21 09:10:43 发布人:葛小英 401

梅州教研大讲堂.jpg

       4月20日上午,梅州教研大讲堂(第四期)在市教育局三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梅州中小学校校本课程体系建设,重构梅州市新型教育生态,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实现梅州基础教育内涵发展和均衡发展。


        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出席并讲话。李杏玲对市教师发展中心及时组织“双减”背景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全市教研员统一进行校本课程建设专题研讨活动表示肯定。她发言中提出,一要深入理解“双减”政策的核心要义,二要坚定把握科学的教育规律,三要明确使命担当。并对各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提出的具体任务的要求。“希望各县区至少能重点培育出3到5所校本课程建设的示范校。”

       随后,大埔县、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代表分别就本县区校本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情况汇报。

       接着,蕉岭县桂岭学校校长古芹巧,分享了如何运用构建的雅智课程体系丰盈学校办学的理念,以蕉岭桂岭学校从2018年开办并一直持续至今的课程项目研究和学校实施成果为实例,介绍了独具特色的G+T+Z雅智三级校本课程体系,通过雅智课程体系来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师课程观念;向老师们提供学习模板,有序推进课程;对师生实施科学评价,促进共同成长。为进一步理解“双减”政策下,“双增”内容实施提供了全面的诠释。

      最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博士主题介绍了《双减背景下校本课程的设计与开发》,解释了为什么在“双减”的背景下进行课程建设、校本课程开发,以及在学校、教师层面开发课程,应该怎么做等问题,也分享了各地区学校主题性、操作性、实践性、跨学科等作业设计案例。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