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大麻镇英雅家炳学校

菁菁校园学校简介

【防疫·心理健康】英雅家炳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疏导指南

发布时间:2022-04-02 22:39 栏目:学校公告 发布单位:大埔县大麻镇英雅家炳 点击量:500 【公开】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家庭生活等造成了一定影响。疫情面前,除了做好科学的自我防护外,还要注重心理健康,避免焦虑、恐慌和抑郁等负面情绪趁虚而入。为了减少负面情绪对大家的影响,学校为您准备了一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指南。

科学关注疫情

   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多从电视台报纸等官方媒体,客观正确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不盲目听信各种微信群、朋友圈、非官方微博等非正规渠道散步的未经证实的消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有规律作息,养成良好习惯。饮食有节,吃动平衡;广泛阅读,陶冶情操;培养技能,做所能及的家务;按时睡觉,保持健康。

坦然面对情绪

面对负面情绪,可以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向老师、亲人、同学、朋友倾诉一番,把自己的委屈、烦恼、痛苦诉说出来,或者通过劳动、唱歌、运动等形式发泄一下,以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掌握调适方法

 1.转移注意。做一些能让自己感觉好些的事情,如看电视、看书、听音乐、运动、做家务、聊天等等,将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 

2.接受现状。疫情突然严峻,可能会造成大家产生暂时的恐慌、无助反应,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压抑情绪反而会影响后续的抗压能力。

3.合理宣泄。有的同学可能会出现恐慌、焦虑、愤怒情绪,或者感到沮丧、孤独。这时需要给自己找一个适当的发泄口。比如,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倾诉,相互鼓励、增强信心;进行室内体育运动或唱歌、跳舞等,释放压力和不良情绪。 

4.相互倾诉。大多数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恐慌、焦虑、不安等,这都是正常的。大家要把自己的感受告诉家人和朋友,通过倾诉可以释放恐慌、焦虑、愤怒等心理应激反应。

5.接纳自己。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接受自己的脆弱,不要否认和故意排斥它们。告诉自己:我确实有些紧张,不过我可以不过分关注,做点别的会慢慢好起来的。

6.积极自我暗示。要选择一些积极的、肯定式的、富有激励性的语言,并反复强化。如我一定能克服困难”“我一定能战胜自己”“我今天精力很充沛等。

寻求专业帮助

在此,我们也温馨提醒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建议您尽可能理解孩子的需求,倾听孩子的想法,减少亲子冲突,多一些高质量的陪伴,避免粗暴伤害。如果您需要求助孩子成长相关的心理问题,也请拨打以下热线:13536735700赖老师,将有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为您提供支持与服务。

让我们携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共同面对疫情,共护他们健康成长!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梅州市教育局(C)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54200号
梅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学校地址: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     联系电话:0750-54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