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教育云平台融合创新应用研讨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7 11:15 栏目:教育资讯 发布单位:梅州市教育局信息中心 点击量:2015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省教育厅等文件精神,我局组织各科室开展梅州市教育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创新应用研讨会,旨在推进梅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教育管理工作深度融合。

page_000001.png

12月20日,梅州市教育云平台融合创新应用研讨会在梅州市教育局召开。梅州市教育局朱志强副局长、中国电信梅州分公司林敏副总经理、梅州市教育局各科室人员(站、中心)(科长、副科长)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


1927370 (1).png

朱副局长在会上再次强调了教育云平台建设的重要性,针对加快梅州市教育云平台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1、各科室需明确教育云平台推进工作主要负责人,督促各学校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落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

2、各科室的教育管理工作需融合信息技术、教育云平台等应用,实现信息化支撑下教育组织形态、运行方式和教学过程全面改革。

3、督促各信息化中心学校的建设,并充分发挥“种子学校”的作用,引领和带动区域内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4、推进全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智慧课堂”等的建设和应用,以全市信息化中心学校为中心,辐射帮扶200所学校以上,初步形成网络教研和帮扶机制,各县(市、区)要加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建设。

1927370 (2).png


1927370 (3).png

会上,教育云平台邀请专家讲解“专递课堂”录播系统的功能介绍以及基于市平台上建设的云互动课堂系统的“专递课堂”现场演示。

此次“专递课堂”研讨课以东山中学录播教室为主会场(帮扶学校),嘉应中学(被帮扶学校)和市教育局三楼会议室为分会场,采用多校视频互动的模式进行教学,实时展示在大屏幕上,东山中学的主讲老师使用了“互动课堂”进行授课,过程生动有趣。

通过本次观看“专递课堂”实际场景,能够更好地理解“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通过云互动课堂系统能跨时间、空间等提升学校教研和教学水平,实现了全国实时跨地互动、本地录制、资源共享等功能,帮助学校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录制、存储和传播普及,挖掘录课资源教研价值,辅助教师进行教学。

  

教育云支撑中心讲解人员介绍教育云平台现状、功能应用,以及学校、教师、学生如何使用网络学习空间实现教育教学互动,提升管理、教学、学习效率。

讲解人员现场演示老师如何使用“教学助手、互动课堂、智慧课堂”等应用融合实际课堂内容。教师可改进原有的单向教学模式,通过整合电子书包、移动讲台、掌中黑板等多种智能教具,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互动教学,把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教育现代化的课堂效果和氛围。

1927370 (6).png

会后,各参会人员针对本次的研讨会进行了讨论,纷纷表示,大数据、大平台是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梅州教育云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教研、名师工作室系统实现实现区域教育一体化、跨区域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本地优质资源共享。同时利用平台开展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教学的活动、比赛,加快推进全市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深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本地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传播,实现梅州市教学水平均衡化。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帮助中心
PC下载
APP下载

扫码下载

人人通空间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