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智慧教育平台

蕉岭县教育局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内容详情

2016年蕉岭县教育局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2016-08-22 20:27 发布单位: 蕉岭县教育局 浏览量: 4159 【公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根据蕉机编[2011]6号、[2014]39号、[2014]37号文件精神,蕉岭县教育局统一设置11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与系统党委办公室合署,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协调教育系统党委、局机关党务、政务、事务工作;负责会议、文秘、档案、信访维稳、纪检监察、计育、工会、共青团、妇女等及教材发行、推广普通话、文字规范、语言文字等工作。
    计划财会股:负责管理教育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指导计划;教育经费统筹管理工作、教育收费政策措施落实;教育资金分配;本系统基建工作及下属单位的财会管理、财会队伍建设、财会人员培训继续教育等工作;管理范围内教育统计工作等。
    基础教育股:负责综合管理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工作;指导基础教育、特殊教育、高中阶段指导管理工作;指导社会力量举办学校及教育机构工作;负责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和实施;指导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职业教育与招生股:承担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管理、协调工作;指导成人文化教育、社区教育、职工教育和农民文化技术教育工作;负责考生的考前组织指导工作、指导中职办学水平工作;承担全县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等。
    人事股:统筹、规划、指导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承担教师培养、教育实习、师德建设工作;指导教师培训、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资格评审工作;指导本系统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劳动工资等工作;协助做好教师招聘录用、干部考核任免、对外交流等工作。
    督导室(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教育督导工作计划和督导评估方案、标准;负责政府教育责任落实督导评估工作;对全县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负责中小学等级评估和学校规范化建设督导验收工作及校长考核考评工作等。
    文体卫股:指导学校的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工作;订学校体育、卫生健康、艺术竞赛的规章制度,指导学校体育、卫生健康的基础设施建设;负责体、卫、艺的科研工作;综合管理体、卫、艺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等。
    德育与学校安全管理股:指导全县中小学校的德育工作;督促德育基础建设;指导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教育工作;规划教育各类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国防、学校环境安全等工作。
    教研室:承担全县教育教学常规工作;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依据上级有关部门制定的教育科研规划及课题管理办法,提出我县教育教学研究的整体规划和实施意见;组织全县教育科研课题的规划、申报、立项、检查验收评估工作;具体实施全县中小学学科教学质量的考核工作; 组织实施全县中小学教学改革实验,总结推广教改课改经验; 负责并组织实施本县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和普通话推广工作,组织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等。
    教仪站:负责制定全区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的发展规划。按国家、省定标准指导中小学进行实验室建设、图书馆(室)建设、信息技术装备建设及音、体、美、卫、劳的装备建设并监管装备的采购、招标、质量监督等工作;制定管理规范,对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职责、管理实施、管理评估等提出要求。抓好教育技术装备的应用,指导学校开展好实验教学和信息技术教学,组织实施中小学实验操作考试(考核)、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大力开展实验教学公开课、实验教学研究、实验教师及管理人员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切实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益。
    教育信息中心:负责全县教育信息化的整体规划、建设、维护、管理、应用和教学工作;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改革现行教育管理和教学过程,加快全县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工作进程;负责全县教育城域网、机关局域网的整体规划、建设、管理和应用工作;负责信息技术教育。

   (二)人员构成情况
    实有行政在职人员13人,离退休23人;事业编制机构有教研室、教仪站、信息中心,实有在职人员39人,事业离退休12人;另有后勤人员3人;下辖35个单位。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全市率先创成“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部署,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破难攻坚,全力争创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一是加大投入提质改造,今年5月底完成9所教学点的标准化学校建设,6月底95%以上的幼儿园达到“创现”标准要求。二是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力争到9月底,城镇中小学接入宽带不低于500M,其他学校不低于100M;中小学多媒体教室占总课堂比例不低于90%;100%教师和20%学生配备专用教学终端;90%初中以上学生拥有个人学习空间。三是推进教师学历提升工程。按照制定的学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全县在职教师进行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进修,不断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提升教师整体水平。
   (二)坚持安全第一,常抓监管整治。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经常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师生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力度;推进全县校园“五无”问题整改;联合相关部门重点抓好无证办园、非法接送学生车辆、食品卫生安全、游泳安全等安全隐患的整治,确保全县师生安全。
   (三)坚持内涵发展,重抓教学质量。
   (四)坚持更高要求,狠抓队伍建设。
   (五)坚持科学规划,紧抓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桂岭学校建设,大力筹措资金,依法依规尽快办理好开工前期手续,争取早日动工建设;实施城镇中学扩容提质工程;抓好总投资1600万元的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大楼改扩建工程;改造升级徐溪中学、蓝坊中学、侨兴中学、南礤学校、北礤学校5间山区学校运动场。
   (六)坚持改进作风,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二、收入预算说明
    收入预算总规模、各项收入预算如下:2016年收入预算11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18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支出预算总规模、各类支出预算规模及各类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如下:2016年支出预算11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118万元。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702.2万元,占62.7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2万元。项目支出415.8万元,占37.21%。

    四、“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2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元,主要包括:公务车保有量2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16元,平均每辆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教育教学管理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来人接待费用。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梅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教育局(C)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54200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

关闭

扫码登录更安全

空间登录

手机扫码,安全登录

二维码已失效 请点击刷新
请打开人人通空间APP扫一扫登录

手机扫码,安全登录

扫描成功!

请在手机上确认登录

取消二维码登录